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伊斯坦布尔火炬手尽显多元化 老人明星齐为奥运献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1:05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电 伊斯坦布尔是个地跨欧亚大陆的城市,是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地,伊斯坦布尔的奥运火炬手也充分显示了多样化特点。

  伊斯坦布尔的火炬手有年逾八旬的老人,有著名运动健将,也有演艺名人,土耳其的80名火炬手几乎囊括了社会各界。

  伊斯坦布尔传递的第一棒是土耳其著名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卡拉狄米尔。卡拉狄米尔1985年出生,5岁开始学习滑冰,8岁代表土耳其参加国际比赛,10岁时在巴尔干运动会上夺得新人组冠军,是土耳其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花样滑冰运动员,也是土耳其代表团在都灵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旗手。

  伊斯坦布尔传递的最后一棒是土耳其杰出的举重运动员萨吉尔。萨吉尔1985年出生于保加利亚,是世界青年纪录保持者。年仅19岁时,萨吉尔就打破了77公斤级奥运会抓举、挺举和总重量纪录,成为奥运会史上最年轻的举重冠军。

  除了众多运动健将,土耳其还充分考虑到火炬手“多元化”定位,充分调动大众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热情。86岁的凯末莱·厄兹切利克是伊斯坦布尔火炬传递的最年长火炬手,也是奥运圣火从奥林匹亚点燃后的最年长火炬手。厄兹切利克是土耳其骑兵学校毕业的军官,曾参加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

  20岁的卡瓦斯是土耳其残奥乒乓球运动员,卡瓦斯先天脑瘫,右半身有麻痹症状。9岁那年他开始练习乒乓球,目前在土耳其乒乓球联赛打球。卡瓦斯曾参加雅典残奥会,并将参加北京残奥会。她表示尽管中国队残奥选手很强大,但她希望能拿到一块奖牌。卡瓦斯是2007年残疾人乒乓球赛的冠军。

  参加火炬传递的还有吉利斯门,她是土耳其残奥射箭女运动员,今年27岁,跑第16棒,她将参加北京残奥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