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华网:“城市精华”推广“圣火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4日00: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林建杨

  继2日阿拉木图奥运圣火精彩纷呈的传递之后,3日伊斯坦布尔的传递再现“精华荟萃”的场面,伊城将城市的精髓融入圣火传递,充分推广了“圣火文化”。

  伊斯坦布尔的圣火传递有三个精华部分,第一部分是起跑仪式设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大清真寺之间的广场。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伊城最靓丽的标志性建筑,大教堂于公元537年竣工,这个罗马时期的基督教堂是一座气势恢弘的长方形石头建筑,上面有巨大的穹顶,直径31米,距地面55米。底部四周有40个大玻璃窗,4座雄伟的拱门,是典型的拜占庭建筑。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于1934年将这里改为博物馆。

  蓝色清真寺建于1609至1616年间,并以苏丹阿赫梅特一世的名字命名。与一般清真寺不同的是,它有6座宣礼塔。由于它的四周墙壁上镶嵌着两万多块蓝色花瓷砖,使得大厅里的光线显得格外柔和、静谧,故又称“蓝色清真寺”。据说烧制这些瓷砖的工匠是从波斯招来的,所以它展示了奥斯曼建筑艺术和东方建筑艺术的渊源关系。

  火炬传递起跑仪式设在这两座经典建筑之间,充分突出了古代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的悠久历史以及愈久弥坚的文化特征。两座建筑的厚重特征和历史积淀,也突出了奥运圣火的神圣和庄严。

  第二部分精华是圣火在伊城的传递,两度往返欧亚两大洲。一次是轮渡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另一次是穿越欧亚大陆桥,也叫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这座大桥建于1973年,它将被海峡分割的城市连在了一起,也把欧亚两大洲连在一起。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是座吊桥,位于海峡南端最窄处,横跨在海峡西岸的奥尔塔科伊和东岸的贝伊勒尔贝伊之间,整个桥长一千五百六十米,跨越水面部分为一千零七十四米,两端引桥分别为二百五十五米和二百三十一米。大桥气势雄伟壮观,为欧洲第一吊桥。

  奥运圣火两次跨越海峡,充分体现了圣火“促进交流、增进沟通、连接世界”的精神。圣火的两次跨越具有联系亚洲和欧洲,促进东、西方文明牵手,求和平、促友谊的特点,不同的种族和文化都可以通过奥运圣火走到一起,“存异求同”。

  第三部分精华是伊斯坦布尔传递火炬手的选择上。伊城的80位火炬手涉及社会的各个阶层,上有86岁的老叟,下至几岁的孩童,有体育精英,有残疾人运动员。这完全符合奥运会“重在参与”的特征,广泛调动了民众的参与热情。

  正如中国驻土大使孙国祥所言:伊斯坦布尔的圣火传递充分体现了伊斯坦布尔连接东、西方文明的特征,也让奥运圣火传递充分表达了“交流、和平、友谊、和谐、包容”的特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