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运动员背后少不了的幕后英雄--记浙江火炬手陈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3:2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火炬手简介

  陈伟 年龄:32岁

  职业: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科医处科研人员

  在很多人眼里,科研工作是枯燥无聊的,可是陈伟却对这个工作很感兴趣。1997年毕业后,陈伟原本可以选择去当老师,但是他觉得那不是他的兴趣,他选择了从事体育科研方面的工作。陈伟不觉得科研工作是枯燥的,因为每个行业都不断有新的东西研究出来,体育科研也一样。成果出来前,有挑战,出新成果时,当然劲头就更大了。

  陈伟目前主要研究田径队和帆船队运动员的生理状况,一系列枯燥的数据背后,反映出运动员的肌肉变化和心率变化等情况,而这些对于运动员的疲劳恢复和营养补充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要很好地研究运动员的生理状况,需要和教练沟通,和运动员相处,陈伟就这样每天和教练员、运动员泡在一起,成了训练场上的常客。

  体育科研工作者们都是幕后工作者,但他们却为台前风光的运动员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在陈伟研究过的人当中,孟关良是比较突出的,“他上臂收缩围度横截面是国家队中最大的,皮划艇运动员就需要这样的肌肉,他的身体状况是属于特别优异的,了解好情况,我们就能针对性地提出营养方案,进一步改进他的身体状况。”

  虽然只是一个体育运动的幕后工作者,陈伟也一样关注北京奥运会,他说,自己能够当选火炬手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从事的是体育科研方面的工作,还因为国家对体育工作者的关注,他会加强锻炼,以最好的状态来展示科研工作者们的形象。 本报实习生 於晓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