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第一人:哈萨克斯坦总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7:28  新华网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高举火炬迈步跑出起点,成为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一火炬手。

  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当地时间2日12时(北京时间2日14时)在阿拉木图市郊的麦迪奥高山滑冰场正式启动。身着白色运动装的纳扎尔巴耶夫出席开幕式并简短致辞。随后,他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手中接过火炬,右手高举向全场展示并跑出起点,成为此次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一人。

  纳扎尔巴耶夫1940年7月6日生于阿拉木图州卡斯克连区切莫尔甘村的一个哈萨克族农牧民家庭。1960年参加工作后,先后担任过铸铁工、高炉炉工、调度员和工长。凭借着出色的能力和踏实的作风,他从最基层工人岗位一步步走上了国家最高领导岗位,1989年6月当选哈共中央第一书记,1990年4月出任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

  1991年12月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纳扎尔巴耶夫以高票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1999年1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连任成功,并在2005年底的总统选举中再次连任。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作风朴实、策略灵活、注重实际,被描述为“精明、能干的政治家”。他具有典型的哈萨克人相貌和风度,平易近人,常常走到群众当中谈笑风生。

  纳扎尔巴耶夫爱好体育,关注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1997年国际奥委会授予他奥林匹克金质勋章,以表彰他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纳扎尔巴耶夫是一名高山滑雪爱好者,他每天坚持做操40分钟,还经常参加网球、游泳、骑马等体育运动。

  去年8月,在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发起的“为了健康的国家”活动中,已经67岁的纳扎尔巴耶夫挥拍上阵参加网球友谊赛,以身作则鼓励国民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他说:“健康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