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地处中南部的鱼米之乡湖南省 多民族的人口大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7:15  新浪体育
地处中南部的鱼米之乡湖南省 多民族的人口大省
湖南省行政区划图

  湖南省位于中国中南部的长江中游,周边与江西、重庆、贵州、广东、广西,湖北交界。全省东西直线距离667公里,南北直线距离774公里,总面积21. 18万平方公里。因全省大部份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名“湖南”;又因省内最大河流为湘江,而简称“湘”。

  行政区划:湖南省共设14个市州、122县(市、区),2354个乡(镇)。长沙市是湖南省的省会。设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衡阳市、永州市、郴州市、邵阳市、娄底市、怀化市 、张家界市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地理:湖南省位于中国中南部的长江中游,周边与江西、重庆、贵州、广东、广西,湖北交界。全省东西直线距离667公里,南北直线距离774公里,总面积21. 18万平方公里。因全省大部份地区在洞庭湖之南,故名“湖南”;又因省内最大河流为湘江,而简称“湘”。

  气象:

  湖南气候属大陆型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无霜期长,雨量充沛。全省年日照时数为1300-1800小时,年平均气温16-180C,年降水量1200-1700毫米,适于人居和农作物、绿色植物生长。湖南境内水系比较发达,湘北有洞庭湖,为全国第二大淡水湖。湘江、资江、沅水和澧水4条大河,分别从西南向东北流入洞庭湖,连接长江。全省天然水资源总量为中国南方9省之冠。

  湖南是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矿之乡”,全世界已发现的160多个矿种中,湖南有141种,其中锑、钨、锰等41种的保有储量居全国前5位。

  湖南的动、植物资源丰富,覆盖面广,幸存有世界罕见的五大植物“活化石”一银杉、水杉、水松、银杏和珙桐。

  人口与民族

  湖南是中国人口众多的省份之一,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7位,湖南又是人口密集的省份,平均每平万公里311人,比全国平均人口密度高1倍多。2006年末,全省总人口6778.25万人,比上一年末增加45. 4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619. 93万人,农村人口4248. 17万人

  湖南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全省汉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9. 9%,少数民族人口占10.1'%。少数民族中人口较多的是:土家族260余万人,苗族190余万人,侗族80余万人。瑶族70余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