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阿拉木图火炬手追光 最年长火炬手培养选手150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1:2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最年长的火炬手

  培养选手150人

  火炬手叶甫盖尼·卡佳金是阿拉木图站80名火炬手中最年长的一位,他也是最早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阿拉木图站传递者的人选之一。老人家今年已经八十岁高龄了。卡佳金是哈萨克斯坦首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他曾于1956年参加了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第16届夏季奥运会,参赛的项目是3000米和5000米跑。退役后开始在哈萨克斯坦国家田径队执教,有150名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经过他的调教,在国内和国际各类赛事上摘得桂冠。

  最年轻的火炬手

  17岁的数学天才

  瓦列里·金今年17岁,是年龄最小的火炬手。瓦列里和妈妈都是朝鲜族,1991年10月他出生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瓦列里是阿拉木图第134中学十年级的学生。该学校被认为是阿拉木图最好的中学之一。在学校里瓦列里是公认的数学天才。2007年他获得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第三名,这是哈萨克斯坦学生目前取得的最好成绩。此前他还获得阿拉木图市和哈萨克斯坦奥数比赛的冠军。

  奥运四朝元老

  手持火炬高山速降

  弗拉季米尔·斯米尔诺夫是参加奥运会次数最多的火炬手。斯米尔诺夫出生于1964年,从1978年开始从事雪上运动,曾是越野滑雪项目运动员。他参加过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1992年法国阿尔伯特城冬奥会、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和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共获得1枚金牌、4块银牌和2块铜牌,还曾五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他的这些纪录目前在哈萨克斯坦仍无人能及。

  斯米尔诺夫曾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火炬手。据当地媒体的报道,按照此次的火炬传递计划,斯米尔诺夫将手持“祥云”火炬从高山滑雪场速降而下,但他本人却拒绝透露任何火炬传递活动的细节。他说,这是留给全世界的惊喜。 本报特约记者 王德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