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西藏登山队昨抵珠峰大本营 准备火炬登顶时刻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1:16  体坛周报

  ★记者赵军刚报道

  北京时间3月31日上午,奥运专机“和谐之旅”号载着北京奥运会火种灯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奥运会圣火正式抵达举办城市北京。随后,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迎接圣火仪式。就在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天安门的时候,另一个圣火传递的重要团队——负责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炬传递的西藏登山队也于当天上午从拉萨出发,并于4月1日抵达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做火炬登顶珠峰的前期准备,等待最后关键时刻的到来。

  为了保证这次珠峰火炬传递预演的安全和稳妥,火炬传递珠峰登顶计划,根据天气情况安排在五月上旬或中旬进行。根据以往多年珠峰地区五月初详细的气象预报,五月上旬将会有一个坏天气周期到好天气周期再到坏天气周期的循环,而最关键的好天气周期和坏天气周期的临界点就是5月9日上午。加上在这个临界点来临之前,所有珠峰火炬传递的相关准备工作必将已经完成,包括关键计划的制定,传递队员的前期训练和准备,各个高山营地的建设,所有相关物资,氧气食品等的运送都已完成。如果不能在这个临界点来临之前完成,火炬传递登顶的计划就会拖延至5月中旬的下一个好天气周期,同时参与火炬传递的队员在高海拔营地上的体力消耗以及各种物资的消耗就会加剧,同时更会增加很多不确定因素,甚至导致火炬传递登顶失败。

  火炬传递队伍的大本营将设在海拔5200米传统营地的较上部位,面向攀登6500米前进营地的路线,将由数量众多、功能不同的各种帐篷组成。在营地后方还将会架设专门的卫星通讯车、发电机、气象设备等。珠峰地区气候严酷,低温,低气压,含氧量特别低,常伴有时速达到80-100公里的阵风和大风,接近珠峰峰顶的高度温度其低,达到零下40多度。

  这些苛刻条件对火炬传递以及火炬本身提出了非常高的技术要求。北京奥运火炬在设计之初就为珠峰火炬传递做出了专门的设计,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将保证奥运火炬燃烧的稳定性和与外界环境的适应性。此项技术作为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核心机密和技术,早在2007年火炬传递预演中就得到了全面和彻底的实际测试,十分成功地完成了传递预演,为今年的火炬登顶珠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