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日报》周文丽:温暖火种灯照亮传递报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9:51  北京日报

  4月1日 阿拉木图 晴

  与北京的时差:晚2小时

  早上6:30 我按照规定的集合时间来到奥运大厦,5辆大巴停在楼前。到处是穿着白蓝相间的圣火团队统一服装的工作人员。

  6:50 天空下起了小雨,给春天的北京增加了一丝凉意。因为事先被告知阿拉木图很冷,所以穿了毛衣和厚外套。7时整,5辆大巴车从奥组委出发前往机场。途中,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我走的时候她还在睡觉,醒来发现妈妈不见了便哇哇大哭,“妈妈,我想你。你快点回来吧。”听着女儿的哭声,我的眼泪也忍不住了。我哽咽着,努力安慰着女儿。

  7:30 车队到达首都机场南停机坪。因为有奥组委工作人员统一办理入关手续,我们能做的就是等待。10分钟后,我拿到了机票。CA2008航班,座位47A。

  9:35 圣火护卫团队持火种灯准备安检。

  9:40 我通过了安检,准备登机。

  奥运圣火号,虽然在电视里看到过,可是走近她,想到今后33天的旅程和使命,还是感到很激动。

  上飞机前,大家排队跟火种灯和奥运圣火号合影,记录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终于坐在专机上了,心里感到一阵轻松和喜悦。从去年底接到随团采访的任务,经过几个月的忙碌筹备,今天终于成行了。然而轻松是暂时的,等待我的还有艰巨的报道任务。

  刚才在飞机下面看到火种灯了,不过仍然很想知道圣火火种灯放在哪里,要找个机会去打探一下。11时,一阵饭香传来,午餐时间到了。今天的午餐是米饭、酱鸭块、油菜香菇炖鱼、泡菜、沙拉和水果。午饭很可口。但愿吃到第30天的时候,我们还能有如此的评价。

  正在吃饭,传来消息,新闻发言人曲莹璞可以接受采访了,同时还能看到火种灯。于是赶紧扒拉几口饭,准备去采访。

  火种灯放在支架上,支架用背板固定在专机的舱壁。火炬传递专机上携带两个火种灯,当然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圣火每到一个传递城市,在当地传递运行过程中将点燃三个火种灯。在专机上,两个圣火护卫一刻不停地守护圣火。每次传递的转场,圣火火种灯是第一个下飞机,也是第一个上飞机的。据介绍,火种灯在飞机上,一般7至8小时换一次燃料罐,如果在地面上,可以持续燃烧12至13小时再换。

  火种灯烫手吗?曲莹璞替大家摸了摸,“很温暖的感觉”。听到这句话心头一热,是啊,这小小的神圣的火种,能点燃多少人的激情,温暖多少人的心啊。

  下午,在我们住的洲际酒店的电梯里遇到一位女士,她看到我们带的证件,好奇地问我们,“你们要去全球传递吗?火炬什么时候到。”当我们告诉她火炬此刻就在酒店里,“真的吗?在哪里?”她的脸上露出了惊喜的笑容。

  (本报阿拉木图1日电)RJ08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