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设计师回想火炬手经历 欣慰鸟巢关注体育本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09:31  北京娱乐信报
鸟巢设计师回想火炬手经历 欣慰鸟巢关注体育本质
李兴钢在雅典传递火炬

  “当心我的火炬!”“鸟巢”中方总设计师、联想奥运火炬手李兴钢对拿他的火炬去拍照的人叮嘱着。

  作为火炬手

  说起传递很有感触

  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当天,李兴钢身穿火炬接力时那套漂亮的服装参加了一个在线访谈节目。刚刚从雅典坐“奥运圣火”号专机返回北京的李兴钢虽然一脸疲惫却掩不住兴奋之情。

  3月30日,他在希腊雅典作为倒数第二棒中国火炬手从楼大鹏手中点燃圣火,然后又传递给年轻的北京中学生王安妮。在他看来,这样的安排颇具深意。“从老一辈人手中接过圣火,然后传递给年轻一代。隐喻着奥林匹克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意义。”

  作为父亲

  要把火炬拿给9岁的儿子

  作为联想奥运火炬手,他幸运地得以将那根自己传递的火炬保留下来。这火炬可真是他的宝贝。从拿到火炬的那一刻,他就小心呵护。在参加节目前,他得知另一名联想火炬手全二平也要同来,怕把火炬拿错的他赶紧用铅笔在火炬的着火口边缘小心地写上自己的名字。采访中,一名记者拿起李兴钢放在眼前桌子上的火炬想到室外拍张照片,李兴钢赶紧嘱咐他要当心点,一个问题刚刚说完,不放心的他赶紧起身,念叨着:“我得赶紧拿回来。”引得现场记者一片笑声。

  他说自己9岁的儿子知道自己得到了一根奥运火炬时根本不相信,他从下飞机还没来得及回家。一会一定赶紧回去给儿子看看这个“真家伙”。

  作为设计师

  “鸟巢”关注了体育的本质

  作为专业的建筑工程师,同样是奥运会举办地的希腊泛雅典体育场(也叫雅典大理石体育场)在他眼里是怎么看的呢?李兴钢说,这次观礼火炬传递也是他第一次进入泛雅典体育场。他说,早在当年设计“鸟巢”时,他就认真研究过这个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在他眼里,泛雅典体育场古朴沉着,赛场+看台的模式是奥运会赛场的本质所在。没有复杂的外形,没有大量的高科技,这里的主旨就在于比赛本身,在于运动员和观众。

  李兴钢表示,“鸟巢”的设计也是从这样一个出发点进行的。“鸟巢”关注的就是赛场和看台的空间关系。在亲眼所见之下,二者因为同样关注到体育的本质让李兴钢很“欣慰”。

  下届奥运会举办地伦敦的主体育场“伦敦碗”设计方案已公布。李兴钢对“伦敦碗”也很是赞赏。在他看来,“伦敦碗”更关注了赛后的有效运营和成本节省,可拆卸的看台设计既满足了赛时的大规模观众需要,又考虑到了赛后减轻运营压力,设计理念很体贴。“鸟巢”则是作为中国的“国家体育场”而存在。二者都忠实于自己的设计理念,都是成功的建筑作品。

  李兴钢表示,作为“鸟巢”的总设计师,自己当然很想看到火炬跑进“鸟巢”的那一刻,他说:“到时候我一定在那里!”

  信报记者 金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