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火种灯许看不许摸 护卫队要确保圣火“纯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1:09  北京日报

  当地时间30日15时30分,雅典国际机场的风力达到了5级以上。高杆上的旗帜在风中猎猎作响,有蓝色条纹的希腊国旗,有奥运五环旗帜,其中最醒目的是鲜艳的五星红旗。数十公里外,运送北京奥运圣火的车队正从市区的泛雅典体育场出发,驶向这里。

  泛雅典体育场是世界上惟一一座全部用大理石兴建的大型体育场,主要用来举办纪念雅典娜女神的泛雅典运动会,直到1896年为了举行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而进行重建。汽车刚驶过体育场,就可见到右侧远方山顶白色的雅典娜神庙在云底下默默矗立,像是注视着北京奥运圣火的离开。从泛雅典体育场到雅典国际机场,市区道路两旁不时掠过悬挂的五星红旗,让人感觉到希腊人民对于中国的热情和善意。

  护卫队确保圣火“纯度”

  雅典时间16时10分,奥运圣火车队抵达雅典国际机场,圣火火种灯在护卫队的护送下,庄重地进入专用候机厅。30分钟后,燃烧着的圣火火种灯在护卫队护送下登上舷梯,进入北京奥运圣火包机机舱,并立即被安放在公务舱15排右前侧舱壁的固定装置上,有专人看护。

  火炬护卫队队长赵先生介绍,护卫队成立于去年8月,队员是从全国范围内挑选的,不但身体素质一流,对于身高相貌也有一定要求。其中30多人负责境外火炬传递,40多人负责境内火炬传递。他们的第一任务是保护圣火,24小时轮流值班,保证火炬不熄灭,机上有两个火种,机下至少有2个火种,以保证从奥林匹亚取来的圣火的“纯度”。第二任务是护跑,每天要紧跟火炬手跑40至50公里,可见体力消耗之大。

  对于想在旁边留影的人,护卫队员还是很人性化地给予满足。队长介绍说,这群身姿挺拔、肌肉结实的小伙子,要经过几项训练后才能上岗。每天长跑,体能训练当然必不可少;要经过专业的引火培训,能用引火棒第一时间内快速将火引出或引回;还要经过语言培训,了解火炬传递沿途的各地风俗和信仰,用英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语、日语等多种语言说一些护跑过程用到的简单外语,如“前进”、“停止”、“快速”、“避让”等;每个人还要求会驾驶汽车、摩托车,而登顶珠峰挑选的是有专门登山经验的护跑手。

  近距离观赏火种灯:

  许看不许摸

  为了确保圣火交接的万无一失,代表团此行准备了多个火种灯。其中奥组委火炬中心小刘手里抱着的那个没有用上的备用火种灯就成了大家能够近距离观赏的宝贝。候机大厅里,大家纷纷拿出相机对着火种灯一通狂拍。但对于要和火种灯“亲密接触”的要求——不许摸,小刘都婉言谢绝了。幸好,代表团里还有楼大鹏、李兴钢和王安妮三个火炬手的火炬,大家就地取材,过了把火炬手的瘾。

  雅典时间16时55分,机场A20登机口的电视屏幕上出现了CA2008航班开始登机的信息。停机坪上,许多先期抵达雅典的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还是首次见到漂亮的圣火包机,于是纷纷在这架刚刚喷涂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和图案的“火凤凰”前拍照留念。虽然雅典机场的风很大,但大家拍照的热情更高,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反复催促下大家才依依不舍登上舷梯。

  基里亚库告诉吉林: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