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京剧风采出演京剧演员钱堃:能靠近圣火是我的荣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10: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为了天安门广场上不到10分钟的演出,北京京剧院的90名演员已经排练了半个月。短打武生钱堃告诉记者:“能在迎接奥运圣火的现场表演,不光是我一个人的荣幸,也是京剧界的荣幸。所以,在排练的这段时间,大家都牺牲了很多业余时间,没人有怨言。”

  “京剧风采”是迎接奥运圣火仪式上的第二个节目,演员都是北京京剧院下属3个团的骨干。钱堃说:“作为京剧武生,我们非常理解运动员的辛苦,因为我们和他们的生活其实都差不多,所以我们也觉得自己和奥运会的距离很近。”

  “运动员要训练和比赛,我们要练功和演出,在性质上没有大的区别,只不过最后拿出来给观众看的东西不一样。”钱堃说,“运动员要练力量、耐力,我们也要练这些基本功。以前在学校时天天都练功,现在演出多了,但每天也要保证至少两个小时的练功。按照我们的行话说,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就知道了。”

  今天的表演对于钱堃来说并不难,只不过是和大家一起走走台步,亮亮相,但意义非凡。

  “今天的表演就内容来说,没什么太高的要求,远不如我扮短打演《狮子楼》和扮长靠演《战马超》难,但身形、动作和眼神一点儿都不能差,必须干净整齐。”钱堃说,“我们的演出要表现出国粹的艺术感,表现出我们对奥运会的理解。”

  钱堃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羽毛球。“喜欢林丹和陶菲克,他们打球很聪明,我想,他们的训练肯定很苦。”钱堃说,“如果奥运会期间我有空的话,我一定会去看羽毛球比赛,我希望中国运动员多拿金牌。”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