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三代火炬手同圆奥运梦想 交接仪式两大文明相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8: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31日上午8时55分,奥运圣火号专机载着燃烧的奥运火种灯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采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踏上了中国的土地。圣火跨越万水千山,其中的点滴故事,都记载着对北京奥运的期盼与祝福。

  传递 三代同圆奥运梦想

  3月30日是火炬在希腊境内传递的最后一天。传递从雅典卫城开始,至泛雅典体育场点燃圣火台结束。参加火炬传递的三名中国火炬手——北京奥组委执委楼大鹏、“鸟巢”设计师李兴刚、北京中学生代表王安妮尤为引人关注。

  这老、中、青三代人的火炬传递路段相连,在沿途众人的祝福声中,他们传递着中国人的奥运梦想,也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李兴刚表示,自己跑得很慢,但仍然觉得“传递路程太短了。”今年正在读高二的王安妮在传递结束后显得十分兴奋,“希腊人都很热情。道路两旁有很多人在观看。火炬交接的时候,大家都鼓掌祝贺我们。”正说着,一位希腊老太太热情地邀她合影,还和她共同握住了“祥云”火炬。

  她们的身后,正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泛雅典体育场。圣火跃动,这一刻,微笑和友谊定格。

  交接 两大文明相谐相融

  经过了百年风霜,泛雅典体育场依然雄伟壮观,周遭的山林绿意盎然,清澈宁静,孕育着希望与和平。100多年前,熄灭了千年的奥林匹克圣火在这里重新点燃;3月30日,这里迎来了东方的客人,圣火从这里出发,将现代奥运史继续延伸……

  下午3时28分,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从希腊奥委会主席克里亚库的手中接过了“祥云”火炬,这一刻庄严肃穆,悠扬的歌声吟唱,圣火仿佛照亮了现场每个人的内心。体育场入口处的石碑上,镌刻着历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名字。不久之后,这里将添上“北京”。古老的石碑散发着璞玉般圣洁的光芒,那些城市的名字,仿佛讲述着一段段当年的传奇。曾经,它记录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复兴;此时,它见证着两个文明古国激情与梦想的碰撞。

  抵达 万里征程镌刻祝福

  当地时间下午6时30分,专机起飞,踏上归程。火种灯被安放在公务舱右边特制的架子上,刚刚亲历了圣火交接仪式的代表团成员们仍然沉浸在喜悦之中,纷纷与火种灯合影。

  人群中,三位身材高大、身着蓝白相间火炬接力衫的青年格外引人注意。他们是奥运圣火护卫队成员。据护卫队赵队长介绍,从雅典的圣火交接仪式到8月8日圣火传递到奥运会开幕式现场,护卫队将全程24小时守护圣火。

  重任在肩,每名队员都要经过严格训练。“在准备迎接圣火的日子里,他们每天要跑10公里以增强体能”,赵队长介绍说,“另外,队员们需要了解火炬传递各地的风俗习惯,现在他们会使用英语、法语、日语等多种语言进行简单对话”。

  当专机承载着中国人的奥运梦想顺利抵达北京,飞机上那个时刻牵挂着火种安全的人也终于放下心来,他就是许达哲——研发火种灯内火焰燃烧核心技术的专家。他告诉记者:“我们研发的火炬在希腊可谓经历了风雨的考验,火种灯在飞机上保持燃烧也是一个挑战。现在,火种能够顺利抵达北京,我非常高兴。”

  4月1日,奥运圣火号再度起飞,开始跨越五大洲的万里征程。带着播撒奥林匹克精神的理想,带着13亿人的期待与祝福,“和谐之旅”将传递全人类的梦想与追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