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神圣使者--奥运火炬手诞生记(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9:46  新华网

  这些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其中有不少劳动模范、科技专家、优秀企业家以及各行各业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代表和知名人士。还有一大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普通劳动者,在他们身上,闪烁着朴素而伟大的品德,他们完全具备传递奥运圣火资格。

  北京地区火炬手选拔组组长孙学才介绍了“航天英雄”杨利伟等火炬手诞生的过程。

  孙学才说,北京地区的选拔工作从去年上半年正式启动,确定了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进行选拔,各区县、各行业系统将选拔工作扩展到基层。去年9月26日、11月6日,他们分别召开了两次评审会,经过两级严格评议,包括杨利伟在内的237人脱颖而出。这些火炬手事迹突出、特色鲜明,思想境界高、自身形象好、社会影响大,“每个人背后都有着感人的故事”。

  孙学才点评说,北京地区选拔出来的火炬手覆盖面广,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选拔出来的火炬手中普通人占多数,体现了人人为奥运作贡献的精神风貌。

  他说,火炬手选拔不是评选劳模和先进,而是要选拔出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代表。因此既选出了杨利伟这样的“航天英雄”,我国首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首枚残奥会金牌获得者平亚丽等有着突出贡献和影响力的优秀人物,又选拔出国家体育场(“鸟巢”)建设者的代表周国允、参与了奥运会奖牌设计的年轻设计师刘洋、“非典”时期坚持战斗在一线的护士张锦等众多普通人。

  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的选拔吸引数百万人参与

  蒋效愚还介绍,可口可乐、三星、联想3家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采取公开选拔和内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火炬手选拔活动,通过初审、面试、公众投票、最终选拔程序,一共选拔出4221名火炬手。

  可口可乐公司公开选拔提名火炬手的活动报名人数达到190多万,全国投票量达到3.1亿张。该公司在国内110个城市举行“北京奥运会火炬巡游”活动,近200万群众直接参与了这些活动。

  三星通过开通官方网站、短信报名、短信答题、转发奥运彩信等多种方式,开展公开选拔火炬手活动,全国网络报名人数接近万人。三星还从境外选拔了250名符合条件的外籍火炬手。

  联想以“寻找具有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创建和谐家园作出贡献的人”为选拔活动的主题,通过网络以及中央电视台和全国31家合作媒体,以覆盖全国的近万家联想店面,在全国上百个城市开始的奥运火炬巡展等多种活动中选拔火炬手,吸引了上百万人踊跃报名。联想选拔出来的普通乡村邮递员全二平,在希腊传递火炬时不仅感染了许多希腊人,也让他远在家乡的同事和亲人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