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神圣使者--奥运火炬手诞生记(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9:46  新华网

  组织推荐的方式也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来进行,杜绝暗箱操作。如一家学校按照组织程序分配到一个火炬手名额后,发动全校各部门按照北京奥组委公布的火炬手标准,推荐或自荐候选人。对候选人进行评议和公示后,再确定人选。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种方式诞生火炬手,同样也是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体现。

  而社会公开报名的选拔方式是指将火炬手标准、选拔数量、选拔规则和报名表格、报名办法向社会公布,群众在各选拔主体设置的报名点或相关网站获取并填写火炬手报名表格,直接报名成为火炬手候选人。通过评审程序,最终确定火炬手名单。

  去年6月23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火炬手选拔总体计划后,各选拔主体相继公布各自选拔方式,火炬手选拔正式启动;去年6月26日至10月31日,各选拔主体相继开展火炬手选拔活动,并将确定的火炬手候选人名单陆续提交北京奥组委;北京奥组委从11月1日起至今,完成火炬手资格确认;火炬手名单陆续公布。

  据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介绍,各选拔主体按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计划,目前已完成了绝大部分火炬手的选拔。

  2480名火炬手在境外传递奥运圣火

  参加境外传递的火炬手为2480名。其中由各传递城市及所在国家(地区)奥委会选拔出1936名,约占总数的78.06%;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选拔了414名,约占总数的16.7%;北京奥组委选拔了130名,约占总数的5.24%。

  境外已选拔出的这些火炬手,有的是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作出过贡献,有的曾在历届奥运会上夺取过优异成绩,有的为当地人民群众、当地公益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还有一些是生活在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优秀代表。目前,境外传递所涉及的国家和地区已基本完成了火炬手的选拔工作,正陆续公布名单。

  3月24日,奥运圣火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经过629名火炬手的传递,其中有26名中国火炬手。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新闻发言人说:“这次火炬传递加深了中国和希腊人民的友谊,希腊人民冒着雨雪迎接火炬的情景让我们难忘。我们将把火炬传递到世界五大洲,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航天英雄”成为火炬手

  记者从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获悉,在境内传递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选出11534名火炬手。这些火炬手中年龄最小的,现在统计到的是14岁,最大的火炬手年龄是93岁。中国56个民族都有代表入选。境内传递火炬手中,还包括一些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其他选拔主体也将陆续公布火炬手名单。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本着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各地组委会严格按照火炬手选拔的总体部署,依据火炬手的选拔标准和规则,遵循个人报名、系统推荐、专家评审、公开公示的操作程序,最终确定了火炬手候选人名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