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神圣使者--奥运火炬手诞生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9: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记者汪涌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希腊著名跆拳道运动员尼克拉泽斯成了“第一火炬手”,而从他手中接过火炬进行传递的雅典奥运会游泳冠军罗雪娟则成了第一名中国火炬手。

  经过在希腊一周的传递活动和交接仪式后,奥运圣火31日抵达北京。4月1日,北京奥运会全球接力传递的大幕正式拉开。2万余名火炬手将在五大洲为期130余天、行程13.7万公里的传递活动中,书写新的历史。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数量创奥运史上的新纪录,那么这些火炬手是如何诞生的呢?

  火炬手数量创纪录 珠峰火炬手单独选拔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创造三项纪录,即火炬手人数最多、接力距离最长和时间最长。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确定为21880名,比奥运会历史上人数第二多的悉尼奥运会多了8000多人。

  据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负责人介绍,境内(指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火炬手19400名;境外(指非中国奥委会辖区境内)火炬手2480名。

  火炬手的分配比例是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和往届奥运会火炬接力惯例规划制定后,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后确定的。

  境内分配范围及比例是: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11534名,占总数59·45%。中国奥委会(含圣火抵达珠峰)1880名,占总数9·69%。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和奥运会各级赞助商5586名,占总数28·79%。奥林匹克大家庭(国际奥委会、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以及单项国际体育联合会)200名,占总数1·03%。北京奥组委200名,占总数1·03%。境外传递城市2480名。

  由于承担圣火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展示活动的特殊性,北京奥组委选拔了50名火炬手来参加。这些火炬手除要符合普通火炬手的标准外,还必须具备攀登珠峰所必需的体能、攀登技术和经验。他们将按照火炬手选拔标准在已参加了由中国登山协会组织集训的登山运动员中产生。

  火炬手诞生的方式主要有三种

  火炬手选拔工作是奥运会火炬接力的核心和最为神圣的部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使命是,通过手手相传,把取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圣火传递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会场,点燃奥运会主火炬塔,他们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建设和谐世界的理想,火炬手们将以自己的故事为奥林匹克圣火增辉。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诞生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采取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二是社会公开报名的方式;三是一些选拔主体采用将组织推荐和公开选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被推荐的候选人需填写北京奥组委统一提供的《火炬手候选人登记表》,包括候选人基本信息及100字以内的个人事迹介绍,用以阐述被提名的理由。候选人材料提交各选拔主体审核批准。履行相关法律手续后,名单提交北京奥组委审核并备案。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