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齐鲁晚报:再见雅典 北京再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7: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整整13天从深夜到黎明的守候,许多次的兴奋喜悦夹杂着许多次的遗憾失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与交接仪式终于落下了帷幕,渐渐离我们远去。高潮之后便是有些伤感的结束,大凡这是故事必然的结局。而经历了如梦似幻的13天之后,我们也要与雅典挥手作别。

  从雅典郊外的马拉松小镇出发,循着2494年前英雄斐力庇第斯的足迹,奔向大理石体育场——从公元前490年的马拉松大捷,经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运会,到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时间老人画了一个完美的圆圈。一个近乎完美的结局让中国迎圣火代表团的雅典之行贴上了完美之旅的标签,当奥林匹克的圣火从雅典一点一点远去的时候,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进入了自己的节奏,中国体育正在变得日益强大已经成为了一个不争的事实。而更重要的是我们曾经有过的那些瞬间美好的感受将成为一种沉淀,长留心底。

  我们需要感谢历史悠久的奥运会,我们需要感谢自强不息的中国健儿,两者的结合让我们得以在2008年拥有一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频频奏响的国歌和屡屡升起的五星红旗,是我们眼中最动听的音乐和最美丽的风景。割舍不下的是那些将永远铭刻在心的镜头。在这里,罗雪娟高高扬起了头,接过了刚刚点燃的奥运圣火;在这里,海外华人目睹圣火交接时,笑容绽放;在这里,28名中国火炬手在这片奥运的发祥地前用双脚拉近着奥运与中国的距离;在这里,数以万计的希腊市民拥向现场为中国的奥运圣火欢声雷动……北京奥运的圣火采集无论从规模还是形式上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近乎完美的整个过程让世界惊叹,令华人骄傲——而这一切,似乎还都历历在目。离别在即,回顾近两个星期的采访生活,有自豪与幸福,也有遗憾与无奈,点滴尽在心头。于公,一支秃笔难以言尽眼中所见、心中所想,未能尽述奥运圣火的神圣庄严;在私,行程太紧那么多胜景无暇亲身体验,甚至连著名的希腊国家考古博物馆,至今仍缘悭一面。

  今天中午就将离开雅典。无论不舍还是遗憾,都只有挥挥手将它抛在身后。

  (本报雅典3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