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齐鲁晚报:雅典 谢谢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7: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3月30日,雅典,下午的阳光照得大理石体育场熠熠生辉,从100多年前的首届现代奥运会参赛队员曾经走过的古老通道穿过背面的山坡抵达体育场内,这样的感觉像是在穿越时空。

  完美前兆——

  雅典警察很上镜

  圣火交接仪式的安保是近段时间希腊警方关注的重点,30日的大理石体育场周围公路从下午1点到3点实行了封路。

  等待圣火交接仪式开始的时候,坐在看台不同区域的一些“型男”引起了不少女记者和观众的关注。他们几乎统一着黑衣、戴墨镜,精干的短发和挺拔的身材别样有型。他们其实是希腊政府为维护安保而派出的便衣警察。而在体育场入口处,一些身着制服、身材高挑的金发女警则吸引了不少男同胞的注意力,摄影师们对着美女警察一阵“咔嚓”。

  完美场景——

  万人齐唱中国国歌

  在记者席的对面,不少汉字条幅已经打了出来,差不多近万名黑头发、黄皮肤的观众,都是来自“希腊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的华人,而在整个希腊,总共也不过两万华人。

  下午3时,仪式拉开序幕,身着华丽民族服饰的希腊仪仗队踏步入场,合唱团就位,乐手们奏响了音乐。在简单的开场白之后,乐队奏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占据了体育场大部分席位的华人,随着音乐一起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这是在海外难得一见的场面。

  完美舞步——

  女祭司接过最后一棒

  在全场数万人的注视下,美丽的女祭司们手持橄榄枝,在笛声中迈着轻盈的舞步走了进来。走在队列最后面的,就是在古奥林匹亚点燃了北京奥运会圣火的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16名女祭司轻盈地围在了圣火交接台的周围,最高女祭司踏上交接台中央,在她的手中,紧握着一支祥云火炬。

  15时15分,身着白色火炬手服装、手持祥云火炬的希腊境内最后一名火炬手德维茨轻快地跑进了大理石体育场,她跑到最高女祭司对面后停了下来。然后,她用自己手中的火炬点燃了女祭司跟前的圣火盆。

  完美交接——

  圣火踏上北京之旅

  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分别致词,圣火的交接,已剩下最后、也是最神圣的时刻。

  最高女祭司绕台一周,然后将手中的“祥云”伸入圣火盆,刹那间,来自古希腊的圣火点燃了即将向全世界传递的北京奥运会火炬。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已经双双来到台前,娜芙普利都将高举的北京奥运圣火交到了基里亚库手中,后者高举火炬再次向全场示意之后,小心翼翼地将火炬递交到刘淇手中。

  完美时刻——

  雅典北京同说“谢谢”

  仪式圆满结束,大理石体育场成为欢乐的海洋。现场主持人在用希腊文说完结束语之后,忽然大声地说出两个汉字:“谢谢!”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在此时爆发了,中国人和希腊人都大声拍着自己的双手,几乎同时,全场近万名中国人和在场的希腊人异口同声地说出一句:“谢谢!”这句话,是雅典说给北京,也是北京说给雅典……

  (雅典3月30日电)

  花絮

  希腊仪仗兵的精彩表演

  圣火交接仪式令人难忘,而仪式上的希腊仪仗兵的表演则让人大开眼界。

  这些仪仗兵头戴红色的帽子,身穿希腊传统服装,单从服饰上就让人眼前一亮。更让人叫绝的是他们的步伐,腿踢得特别夸张,用中国玩笑话来说叫做“翻蹄亮掌”,然后落地时咔咔作响,胳膊甩的幅度也特别大。30人的仪仗队动作整齐划一,就像是机器人在表演。

  其实希腊卫兵早已闻名于世。凡是到过希腊的游客,一定会到雅典的宪法广场前看一看卫兵交接仪式。希腊卫兵独特的民族服装,夸张而富于表演意味的正步,已经成了当地的一道风景。在30日的奥运火炬交接仪式上,一下子看到30名希腊卫兵现场表演,确实让人大饱眼福。

  本报特派记者 马纯潇 李春光 李志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