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火炬手希腊传递回顾 刘鸿亮圆父愿道最深感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7:2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1932年,中国田径选手刘长春单刀赴会,一个人参加了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他也成为了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

  70多年之后,刘长春的儿子刘鸿亮则以第16棒火炬手的身份参与了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替父亲将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

  “我父亲一生的心愿,就是奥运会能在中国举办。他说,他一个人参加奥运会,实在是太孤单了。”刘鸿亮说,“现在我父亲的愿望变成了现实。13亿人民成为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坚强后盾。这种新旧对比的强烈反差,是我对这届奥运会最深的感触。”

  刘鸿亮的传递是在奥林匹亚市进行的,此前,人们还担心,这位已经70多岁,动过两次心脏搭桥大手术的老人,是否能圆满完成传递火炬的200米距离。事实上,老人轻松完成了火炬的传递:“我的体力对付这200米还有很大富余。前段日子,我每天晚上都快走两公里,做体能储备,如今真跑起这200米来,觉得完全没问题,感觉到的更是其中的重要意义。”

  其实,刘鸿亮在工作上也非常杰出,他现在的身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环境工程专家、中国湖泊环境研究首席科学家。办一届环保的奥运会,同时让中国的环境更有一个好的改善,正是刘鸿亮和同事们努力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