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揭秘圣火专机:机身颜色达25种 设计图案覆盖全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6:59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搭载着“祥云”圣火的国航“奥运圣火号”顺利回京,其采用的是空客A330-200飞机,机身喷涂着黄红两色的图案,从4月1日起,“奥运圣火号”将飞往阿拉木图,开始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征程。“神秘”的“奥运圣火号”到底是什么样子,本报记者为您解密。

  小人手举火炬奔跑

  国航按照奥组委提供的设计方案,围绕奥运圣火“祥云”的主题,最终喷涂出炉“奥运圣火号”。飞机喷涂的主色调为传统红色和黄色,有“火炬”之意。

  此次奥运圣火传递的征程命名为“和谐之旅”,因此机头前方喷涂有“和谐之旅”中英文字样。飞机前方靠近舱门处有火红的“祥云”火炬图案,下方是手举火炬奔跑的两个小人标志,意味着火炬传递,下方是北京奥运会的英文标识和奥运五环图案。飞机中部上方以红色喷绘有“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中英文字样,原有的国航LOGO以“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中英文替代,飞机腹部及两侧发动机上均以红黄两色喷涂成巨大抽象的长形火炬状,飞机尾部上方则是国航的凤凰标识。

  颜色多达25种

  3月25日,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圆满完成“奥运圣火号”的飞机喷涂任务。奥运圣火号飞机喷漆是Ameco继喷涂“国航奥运号”飞机之后,承接的第二架奥运主题彩喷飞机,它也是第一架直接服务于奥运会的飞机。

  据介绍,为了彰显奥运圣火熊熊燃烧、生生不息的精神,整个图案由25种不同色度的红黄颜色组成,创下了Ameco彩色图案喷漆颜色种类最多的纪录,图案跨度从机头到机尾,并覆盖了头尾的双曲度表面,给施工带来很大难度。

  难度之一是,颜色多且复杂。奥运圣火号设计图案主含中国元素,像凤和祥云,图案纷繁复杂,交相辉映。Ameco喷漆车间与圣火号设计师共同配合,经精确计算、多次练习和测试模板演示,按照图案设计特点最终确定只要3套模板就能包含喷漆所需的所有颜色,满足施工要求,比常规的5套模板节省了2套,有效地缩短了施工周期。

  设计图案覆盖全身

  难度之二是多套模板重复定位,施工难度大。圣火号设计图案基本上覆盖整个机身,施工人员根据图案主黄和主红色区域分布,确定第一套模板喷主色,第二、三套模板喷副色的施工方案。由于多套模板同位重复施工,需要精确测量机体的变形度和每张模板的间隙,以确保每套模板完全吻合,将误差降到最低,这是施工最大的难度。施工人员用激光定位仪确定基本机身水线,再按机体的变形度算出误差和间隙,准确无误的将模板定位。

  双曲度表面也有图案

  难度之三是在双曲度表面也有图案。圣火号设计图案是根据平面设计原理设计,它与实际的飞机机体有很大差异,特别是机头、机尾双曲度表面区域,所以设计模板与机体在机身、垂尾部位有十多米的差异。对于这部分的差异,设计师要求Ameco在施工时进行差异修复。施工人员凭借多年丰富的经验,有效地将设计图按机体双曲度表面的特点进行延伸,使机身与垂尾各连结点进行有效连接,既保证了设计图案的完整性,也使实际效果与设计理念达到完全一致。

  看到身着靓丽“彩装”的奥运圣火号飞机闪亮亮相,Ameco喷漆工段员工说:“这是我们一群普通漆工真正为奥运作的贡献,这是我们做过的最有意义的工作之一。”

  空中客车A330-200飞机

  空中客车A330系列飞机包括A330-300和A330-200两个客机机型以及A330-200F货机,是现役空中客车飞机中航程最远的双发飞机,拥有70多家客户和运营商,累计飞行时间超过1000万小时,这充分证明该飞机系列在市场上获得了广泛的认可。A330系列飞机是同级别市场上的佼佼者,拥有稳定的市场份额和不断扩大的运营商客户群。

  本版文字 孟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