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罗格通过电视收看火炬交接仪式 将在巴黎迎接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6:52  北京晚报

  雅典时间30日18时20分(北京时间30日23时20分),北京2008奥运火炬接力包机载着取自希腊奥林匹亚的北京奥运圣火,从雅典国际机场起飞,飞向遥远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这标志着北京奥运圣火顺利完成了在奥林匹亚取火、在希腊境内1600余公里的传递以及从希腊到中国的圣火交接仪式三项重大活动。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从明天起将走遍世界五大洲,把光明与欢乐,和平与友谊,希望与梦想,播撒到全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心中。

  雅典天空湛蓝,白云飘飘。一些雅典市民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是北京奥运会给雅典市带来了好运气。雅典的主要街道这几天都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希腊国旗以及奥林匹克会旗。

  15时35分,运送圣火的车队从体育场出发,驶向雅典国际机场。

  16时10分,车队抵达机场。圣火火种盒在护卫队的护送下,进入专门的候机休息厅。

  16时45分,护卫队护送燃烧着的圣火火种盒走上舷梯,走进航班号为CA2008的空中客车A330—200大型客机机舱。

  16时55分,包机开始登机。代表团成员和媒体记者纷纷在这架刚刚喷涂完漂亮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和图案的飞机前拍照留念。

  18时07分,包机开始向起飞跑道滑行。机舱内的广播中传来了国航乘务员甜美的问候话语。

  18时20分,载着125名乘客和25名机组人员的“奥运圣火”号奥运圣火包机,冲天而起,载着奥林匹克圣火和西方文明孕育的奥林匹克精神,飞向世界上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机舱内洋溢着热烈、激动的情绪。每一位乘客都知道,这将是一次特殊、神圣的空中旅行。六个火种灯被放置在一个特殊的小机舱内,其中两个挂在舱壁上展示,另外四个放在特制的箱子内。几名彪形大汉端坐在附近,负责保护火种灯的安全。他们都是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全是武警出身。

  火种灯在静静地燃烧,将柔和的光泽洒满机舱。乘客可以走近观瞻挂在舱壁上的火种灯。他们当然不会放过与圣火合影的机会。一时间,小机舱内人来人往,喜气洋洋。

  北京奥组委火炬中心执行主任张明,激动地看着火种灯内燃烧的火苗,那里面凝聚着北京奥组委、尤其是火炬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劳作。

  在飞机公务舱内坐着一位特殊的客人,他是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北京奥运圣火取火仪式和交接仪式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基里亚库作为东道主,功不可没。每当这位希腊老人在飞机内行走时,人们纷纷向他微笑致谢。

  在飞机起飞前,基里亚库向北京奥组委官员透露,他接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电话,罗格通过电视收看了圣火交接仪式,对仪式取得巨大成功感到非常满意。他表示将在巴黎迎接圣火。

  国航此次为火炬接力包机做了一些特别的安排,除了航班号设置为CA2008外,还有许多全新的细节。每位乘客拿到的是一张特制的绿色登机牌,上面标明了“北京2008火炬接力包机”的字样,还配上了可爱的福娃的形象。机组为每位乘客准备了小礼品,一个火炬接力包机的模型,为的是让这段意义非凡的航程永远地留在他们的记忆中。乘务人员服务非常热情,整个航程中几乎没有休息过,一直在过道上巡视,无微不至。

  在希腊进行了圣火采集、火炬接力、圣火交接等一系列活动后,随行的中国工作人员都已经非常疲惫了。返程途中,在用过餐后,大多数人都在座位上打起了盹。今天的早餐很多人都没有吃,一直在补觉。许多记者不愿放弃这难得的机会,在飞行途中抓紧对邓亚萍、濮存昕、叶乔波等火炬手以及一些奥组委的官员进行了采访。所有人都表示,能陪同圣火一起回国感到异常激动。此时此刻,大家真正地感觉到奥运来了,身上的压力也更大了。

  今天上午近9时,“奥运圣火”号经过9小时10分钟的飞行,飞越8100公里后,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顺利着陆。本报特派记者 李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