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迎接圣火代表赴雅典前很激动 感慨这个机会太难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6:50  北京晚报

  3月29日上午10时出发,这是CA2008航班的首飞。从航班号就可以看出,这不是一架普通的飞机。

  8时05分,离飞机起飞还有近2个小时,濮存昕就来到了首都机场新专机楼。7分钟后,叶乔波也走进大厅通过安检。作为北京选出的迎接奥运圣火的10名各界代表之一,他们将乘坐CA2008航班前往雅典。“我见过模型,但还没见实物,那么硕大的飞机,喷绘的效果肯定很漂亮。”在安检口,叶乔波兴奋地告诉记者。

  此刻,奥运圣火包机CA2008航班正在停机坪待命。这是一架外部经过喷绘的空客A330飞机,机身下方的图案以凤纹、祥云、中国红为特色,黄色和红色融合升腾,宛如一团奔放热烈的火焰在跳跃,机头“和谐之旅”四个大字昭示了它的使命。看到它的那一刻,北京奥运圣火交接仪式代表团的成员们纷纷兴奋地掏出相机。

  的哥于凯也是代表之一,为了完整地记录这趟迎接圣火的行程,喜爱摄影的他还专门背了个摄影包。从迈进专机楼起,他就开始给自己留影,为别人拍照,机头前、机身旁、舷梯上、机舱里……于凯不停按动快门。舷梯上,叶乔波和濮存昕高兴地合了个影,特意留全“Beijing 2008 Olympic Torch Relay”字样。

  登上飞机,记者们最感兴趣的自然是奥运圣火火种容器,但与它的受关注程度相比,这个装置实在堪称简洁。它设在飞机公务舱第15排的右前方舱壁上,一块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的白色底板,上面是中国印和奥运五环标志,底板下部两个盒子就是放置奥运火种的固定装置,上面有两行小字:注意放置火种灯前请确定火种进气孔朝向壁板。为了能在飞机中运输明火,民航部门已经向包机机组授予了特殊豁免资格。国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还特意上机查看了一下这个装置。

  同样让人感兴趣的还有圣火火种看管人。火炬护卫队队长赵四介绍,护卫队去年8月成立,队员是从全国各地挑选的,不但身体特别好,身高相貌也有一定要求,其中30多人负责境外火炬传递,40多人负责境内火炬传递。护卫队第一个任务是保护圣火,24小时轮流值班,保证火炬不熄灭。第二个任务是护跑,每天要紧跟火炬手,跑40至50公里。

  10时,包机准时起飞,代表们的心和飞机一起飞上云巅。正在兴奋之中,团长刘淇又来看望大家,和10位首都各界代表一一握手。被刘淇称作“像个小孩”的李兴钢有点腼腆,作为鸟巢设计师,他是以奥运建设者的身份入选代表团的。3月24日北京奥运圣火采集当天正好是鸟巢试灯,李兴钢让记者看他当时拍摄的录像,夜色里鸟巢灯火通明,而在迎来奥运圣火后,鸟巢定将更加璀璨。

  13时30分,飞机开始颠簸起来。文明乘车监督员代表沈崇艳对旁边的于凯说,肯定到新疆了。记者打开电视屏一查飞机位置,果然在新疆上方。年轻时沈大姐是女子手球运动员,经常出国比赛,所以对这条航线很熟悉,知道这里的气流会“捣乱”。2008年是于凯和沈崇艳的48岁本命年,两人都感慨,人生中能有这么一个迎接圣火的机会实在太难得了。

  “太激动,太自豪,太兴奋了。”王安妮也连说了三个“太”。17岁的安妮是二中舞蹈团的团长,也是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成员,从2003年初一入学起,每年都为奥运演出。她曾去美国帕萨迪纳参加奥运花车巡游表演,去英国、日本参加文化交流活动,但无论哪一次行程都没有今天这次那么让她期待,因为她被选为奥运火炬手,将在雅典参加圣火接力。“去希腊之前,同学们都抢着跟我握手,让我一定好好展示北京中学生的风采!”王安妮高兴地说。

  本报特派记者 汤一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