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刘鸿亮回忆当火炬手点滴 父亲的爱国最教育影响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9:26  新浪体育

  在迎接北京奥运会圣火抵达的北京的时候,参加了圣火首日传递的第16棒火炬手刘鸿亮再一次怀着激动的心情,回忆起几天前做火炬手的经历和父亲与奥运会的情结。

  刘老回忆起自己手挚火炬时,感慨万千。刘鸿亮的父亲刘长春是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人,他与奥林匹克有着很深的情结。刘老也希望他的下一代能够继续传承奥运会精神。

  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是,刘老出生的1932年,正好是刘长春参加奥运会的那一年,而刘老是在那届奥运会开幕前17天出生的。由于刘鸿亮今年已是76岁高龄,因此他的老伴陪同他赴雅典参与了火炬传递的全过程,当刘老跑完自己的那一棒时,老伴对他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你好像年轻了好多。而“年轻”的刘老即将与老伴走过他们的金婚。

  说起刘鸿亮当火炬手的缘起,还颇有些巧合。今年年初,刘老得知自己被可口可乐公司选为奥运会火炬手,那时候他心潮澎湃,觉得非常幸福,并每天走2公里锻炼身体。然而那时候可口可乐公司并不知道刘鸿亮是刘长春的儿子,他们选刘老做火炬手,是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因为刘老是做环境保护工作的,第二是因刘老是搞水治理的,这两点符合可口可乐赞助公益事业的精神。选中后,可口可乐在做进一步资料调查时才发现,原来刘老还是中国奥运会第一人刘长春的儿子。这一发现让可口可乐高兴得跳了起来,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对的选择。

  说起父亲,刘鸿亮表示,作为代表中国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人,父亲留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他是一个爱国主义者,有很强的民族感和争取民族强盛的自信心。也正是这两点对刘老的教育深,长期影响着他。

  刘鸿亮的故乡是大连,大连从1907年日俄战争以后,成为了日本的殖民地,并被改名叫做关东州。日本人把大连看成自己的国土,并在那里他们进行长期统治。刘长春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起来,因此他有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在刘长春上小学的时候,就总在跑步的时候得冠军,后来就成了大连市短跑的代表。在一次与东北大学足球队的比赛中,对方的领队发现了刘长春,并要赞助他上东北大学。但当时刘长春觉得自己没有钱,而且他的中学学业水平怎么能上大学。同时刘鸿亮的爷爷也反对儿子去,因为刘长春结婚比较早,18岁就结婚生孩子了。爷爷认为刘长春应该首先要养家。这个时,是刘鸿亮的母亲支持了父亲去东北大学。当时东北大学的校长是张学良,张将军专门请来了一名德国的知名教练,在教练的培养下,刘长春纠正了自己过去锻炼的一些不足,很快成绩上来了。后来刘长春参加了东亚运动会,他跑出了10秒6的成绩。在1932年初的时候,刘长春参加了在杭州举行的全国第四次运动会,那时候刘长春已经知名度很高了,杭州市还专门把他通往运动会场馆的那条路起名为“长春街”。

  1932年,日本在东北筹划建立满洲国,因此要争取世界的承认,于是借第10届奥运会的机缘,推荐刘长春和玉溪卫作为满州国的代表参加奥运会。当时国际奥委会也同意了。但是消息传到中国,民众哗然,并举行示威游行。当时刘长春承受了很大的压力,被迫在《大公报》上发表了声明:我是炎黄子孙,我的血在流、心在跳,我只能代表中华民国,绝不会替外人去做牛马,这是我一贯的决心。

  做了这个表白后,刘长春东北大学的同学纷纷支持他参加奥运会。于是,张学良向当时的国民政府申请参加奥运会,可是那时候国民政府正在打内战,再加上长江水患,就以国民政府经费不足为由拒绝了。学生们得息此事,集体去找张学良请愿,希望他能够支持刘长春参加奥运会。最后,张学良出了8千大洋,派了三个人去参加奥运会,他们就是刘长春、玉溪卫和当时东北大学体育系主任宋尊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