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昔日农民工今朝火炬手 杜荣杰始终不忘自己从哪里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8:37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他曾是一名农民工,在沈阳打工17年,现在是沈阳鲁园农民工工会副主席,成了农民工的“头儿”。也正因为这一特殊的身份,他成为了火炬手。

  杜荣杰现在是沈阳市的“十佳新市民”,还曾获得过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

  杜荣杰是从大连庄河来沈务工的农民工,先后在沈阳市百合电子公司、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沈阳电业局电缆厂等5家单位做过员工,都被企业评为优秀员工。

  1991年,从部队退伍的杜荣杰,经战友介绍来到沈阳,开始了他的打工之路。由于在部队时就对餐饮感兴趣,杜荣杰在一家小饭馆找到了自己在沈阳的第一份工作。工作很辛苦、烦琐,工资很低,一个月只有150块钱。不久,他凭借自己在部队掌握的无线电知识,找到了第二份工作,在一家电子公司搞机修装配,他的工资也从原来的150元涨到1500元。

  如果是别人,很可能就这样干下去了。但杜荣杰又干回了老本行,不过这回他去的是西餐厅。学无止境,成了杜荣杰区别于一般打工者的标志。

  2005年4月24日,在沈阳市总工会的扶持下,沈阳鲁园农民工工会成立,他被农民工推选为工会副主席。从此,他从优秀农民工的身份,逐渐转到“维权大使”的身份。

  2008年年初,当接到自己当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通知时,杜荣杰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他说,光环越多,责任越大,帮农民工才是我的本分。 实习生李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