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传递路线体现悠久历史 多座名城照耀奥运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23:07  新浪体育

  从3月24日在奥林匹亚被点燃,到3月30日在泛雅典体育场被移交给北京奥组委,奥运圣火在希腊境内经历了六天的传递。在这六天当中,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希腊作为一个文明古国的历史底蕴,圣火的希腊传递之旅,同时也是怀旧之旅,文化之旅。

  首日传递的终点迈索隆吉翁只有1.2万名居民,但是她在希腊却大大有名,被誉为“圣城”。原来迈索隆吉翁是19世纪20年代希腊与土耳其战争的战场,在奥运会百年纪念的时候,人们在迈索隆吉翁建立了一个祭坛,把当年血染的战场,变成了和平友爱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见证。此外,英国著名诗人拜伦就葬在这里,他为宣扬自由理论来到希腊,当希土战争爆发后,他出钱出力帮助希腊人民,去世后被葬在这里,长期受到希腊人民的纪念。

  圣火传递第三日的终点韦里亚,与亚历山大大帝的父亲、腓力二世有密切关系,这位曾经呼风唤雨的君王,死后就葬在距离韦里亚11公里的维尔伊纳村。1977年考古学家在这里发掘出了完好无损的腓力二世墓,震惊了世界,这个村子也被证实为马其顿王国最早的建都之处。

  第四日传递路线上的埃泽萨,也是一座古城,市长桑特拉斯骄傲地对来访者说,他的城市已经有了3000年的历史,在这里挖掘出的城墙和市场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

  而古城派拉则是赫赫有名,公元前4世纪,马其顿王国把首都迁到这里,派拉达到了鼎盛时期,那时的派拉,城内有王宫、市政厅等各种设施,而现在只有断壁残垣剩下,高高耸立的石柱仿佛述说着往日的辉煌。当地人介绍说,之所以把欢迎圣火的庆典仪式选择在古派拉的废墟上进行,就是因为当年亚历山大大帝政府别国后崇尚包容与和平的政策,而和平也正是奥运圣火所要传递的核心内容之一。

  第四日的终点设在塞萨洛尼基,这里是希腊北部第一大港,也是全国第二大城市,与此同时,塞萨洛尼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16年,亚历山大大帝的内弟卡斯桑德洛斯在该处筑城,在罗马时代之后,作为连接拜占庭和亚德里亚海的要冲,塞萨洛尼基盛极一时。当今的塞萨洛尼基已经发展成了一座现代化城市,但是市内的大量博物馆,让人们依然能领略这座城市悠久的历史。

  离开塞萨洛尼基,火炬来到迪奥古城,由于其紧邻奥林匹斯山,这里被称做“诸神的家乡”,又是朝圣宙斯的地方,亚历山大大帝曾经在出征前于城外举行隆重而盛大的祭祀宙斯活动。此外,迪奥古城还有很多古罗马时期的浴场、剧院等遗址。

  一路往南,在拉米亚附近,温泉关赫赫有名,当年300名斯巴达勇士曾经在这里正面抵抗数十万波斯大军的进攻,虽然勇士们最后全部牺牲,但已经成为了世界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纪念勇士们的碑就在温泉关矗立。

  距离雅典城北40公里的地方,因一条起跑线而受世人尊重。为了纪念希波战争“马拉松战役”的胜利和表彰忠诚、使命必达的英雄斐里庇得斯的功绩,1896年,在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根据当年斐里庇得斯经过的路线,规定马拉松赛跑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而距离正好就是马拉松至雅典的距离。中国的一名普通邮递员全二平就在这里传递了火炬,似乎象征着他同样忠诚与使命必达。

  六天的传递转瞬即过,但是希腊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将长久的存于我们的脑海之中。

  (三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