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设计师:置身鸟巢强烈震撼感 祥云火炬永久珍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王欢

  “能够作为北京奥运场馆建设者的一员,在雅典亲眼目睹圣火交接,是莫大的荣耀。有机会在奥林匹克发祥地传递圣火,更是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北京奥运会体育场“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李兴钢,今天参加了圣火交接仪式前在雅典的火炬传递。

  三月二十四日祥云火炬在奥林匹亚首次点燃之际,李兴钢正奋战在“鸟巢”的最后施工现场。虽然错过了直播,但他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希腊雅典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是北京奥运圣火的起点。我一直关注着火炬传递的情况。经过我的手、经过全球火炬手的传递,‘祥云’火炬最终将到达‘鸟巢’点燃主火炬塔,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人生时刻。”

  为此,一周前才得知自己要来希腊的李兴钢开始“临阵磨枪”,天天晚上练习跑步。

  在距离圣火交接仪式举办地四百米处传递火炬,李兴钢感慨于自己是如此接近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体育场。“作为首届现代奥运会的会场,泛雅典体育场只有田径场和看台,这样的状态表达了体育场最根本的东西。”李兴钢三句话不离自己的本行,“‘鸟巢’最初也是推敲看台和赛场的关系,最终得到了崭新的设计。”

  李兴钢是一位富有探索精神和想象力的年轻建筑大师。十五年的建筑设计生涯中,鲜花和荣誉一直伴随着他。他曾荣获英国世界建筑提名奖、亚洲建筑推动奖、中国建筑艺术奖等国际国内奖项二十多项。二00三年,李兴钢出任国家体育场“鸟巢”中方总设计师。他以建筑师的智慧和中国人特有的细腻心思,构思碗形看台,让四十八根沿着中间开口相切的大梁向后编织起来,最终演化为令人联想不断的“鸟巢”。为此,李兴钢历经了连续两年的失眠困扰,终于如释重负。

  对建筑师来讲,能通过图纸等很多专业手段,对造型提前预知和想象。但李兴钢强调说,建筑就是这样,当你真正走进它时,无论是建筑师和非建筑师,都会被建筑本身的尺度所震撼,得到独特的体验。“所以当鸟巢结构真正耸立起来,特别是卸载成功后处在真实的结构空间里,观者所能感受到的仍然是震撼,这是在模型上不能百分之百感受到的。”

  手中的“祥云”火炬准备怎样珍藏?李兴钢表示,他将制作一个支架,把火炬支撑起来,和鸟巢工作团队的同事一起观赏,然后保存在工作室或家里,作为永久的纪念。

  “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天,我们从地铁里走出来,慢慢地靠近‘鸟巢’,顺着一个缓坡,进入到体育场的内部,来自全世界的观众在愉快地交谈。”在李兴钢的描述下,人们仿佛已经置身北京奥运会的主体育场,“你俯视中间的赛场,看到运动员在热身、调整自己的竞技状态,全场气氛热烈……”。(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