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鸟巢设计师出任火炬手:要亲见圣火点燃主火炬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8:39  北京奥运官网

  作为鸟巢设计者,李兴钢在08年又多了一份意外的惊喜,那就是作为火炬手参加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他表示,自己还希望亲眼看到圣火点燃鸟巢里的主火炬塔,见证祖国的辉煌。以下是官网对李兴钢的对话实录:

  官网:这次您作为鸟巢的设计者成为火炬手,而且是传递希腊境内的火炬,您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

  李兴钢:本来我是作为联想推荐的火炬手,应该说预定在国内来传递火炬,但是后来通过奥组委的通知,邀请我参加北京奥运圣火的交接仪式,同时又作为火炬手参加希腊境内的北京奥运火炬的传递,所以对我来讲,一个是感觉到一种意外的幸运,应该是作为很多、很多的奥运建设者的一个代表来参加这样很神圣、很重要的活动,同时作为鸟巢的设计人之一,对我来讲可能又有些特别的意义(这两个活动)。

  因为希腊雅典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也是北京奥运圣火的起点,圣火通过我的传递也经过全球、我们国内二万多火炬手的传递,最终到达北京的鸟巢点燃主会场的主火炬塔。今天在圣火的起点来亲身来参与这个活动,最终我也能够在2008年8月8日亲眼见到圣火点燃鸟巢里的主火炬塔,这个对我来讲也是有着特别的意义,也是很重要的人生时刻。

  官网:您是今天刚到这儿吗?

  李兴钢:刚刚下飞机到酒店。

  官网:在国内是不是也关注了火种采集的仪式。

  李兴钢:因为现在正是鸟巢将要竣工之前的很紧张的工作时刻,所以我白天并没有很多时间看直播,但是我每天晚上回到家都会看新闻,看火炬的采集仪式、每天圣火的传递,特别是中国的火炬手他们传递的情况,慢慢来感受圣火的离北京越来越近,奥运会离北京越来越近这样的气氛。

  官网:成为火炬手之后,您在训练,包括体能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呢?

  李兴钢:我本来觉得可能自己是5月4日跑的,所以我想还有一点时间,没有特别的做准备,因为之前我有些其他的运动,比如说像滑冰等等的,但是没有针对火炬手做一些特别的准备,这次很意外的突然有这样的安排,所以在上个星期临阵磨枪,晚上稍微跑一跑,来适应一下。

  官网:临阵磨枪您的这种状态觉得跑200米,虽然是有限的长度和距离,但是我想在人生的经历上,200米可能意义就不一样了,是吗?

  李兴钢:我想这肯定是我一生里面也许是唯一的一次,所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刻。

  官网:刚才我们也是刚刚跟您一样知道您明天具体跑的时间点,针对这个时间点,您可能更期待在火炬传递的时候,还有一些期待大理石的体育场是吗?

  李兴钢:也可以说,当我看到明天将要传递的地点和时间是如此的接近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的体育场——大理石体育场,觉得是特别的有意义,因为这个体育场对于奥运会来讲是第一次,但是从我建筑师专业上来讲这个体育场它反映是体育场本质所在,你可以看到这个体育场知道田径的赛场和外面的看台,这样的一个状态表达了体育场最根本的东西。我们的鸟巢当时设计的时候,其实也恰恰是从看台、赛场推销它们的关系,得到的最终设计鸟巢的结果的。所以,今天能够如此的接近这个体育场,对我来讲,也是觉得非常的有意义,也感到非常的荣幸。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