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雅典卫城肃穆"守护神"严密守卫 确保圣火安全交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3:46  北京晚报

  本报雅典今晨专电(特约记者谷正中)为了保证圣火交接仪式的安全,届时雅典警方将封闭三条主干道,出动近2000名警力。

  在昨天希腊奥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一名法国记者提问时将西藏发生的打砸抢事件和奥运会联系到了一起。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回答说:“每届奥运会我们都会听到一些奇怪的声音。我们这次在这里是共同庆祝奥林匹克精神和2700多年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不是来争论极少数人挑起的这个事端的。”

  北京奥组委秘书长王伟对此也作了答复。他说:“如果有人对拉萨事件存在误解,那是因为不了解事件的真相。”在圣火采集仪式上,有三位反对北京奥运会的男子企图冲进场干扰采集仪式举行,当地警方立即阻止了他们的行动,使整个活动没有受其影响。

  记者了解到,圣火从雅典卫城,经过一个小时的传递后,将抵达泛雅典体育场。从雅典卫城可以看到泛雅典体育场,路程并不遥远,为了保证传递的安全,雅典警方将封闭三条大道。因为今天是周末,雅典路边的商店都不开门,警方封道并不会影响当地人的生活。

  为了保证圣火的安全,昨晚当圣火进入卫城后,卫城内和城外都有大量警察守候,任何人不得接触到圣火。今天如果没有证件,任何人无法进入泛雅典体育场附近。 J087

  昨晚存放圣火的雅典卫城神圣而肃穆,人们在静待一个重要时刻的来临。真是天佑中华!与取火当天一样,几天来一直下雨的雅典今天再度放晴,晴空万里下的雅典卫城与雅典大理石体育场更加璀璨夺目。

  经过了在希腊境内6天的传递,当地时间昨晚7时,奥运圣火抵达了雅典卫城内的帕特农神庙,希腊女子水球队队长沃拉·科作波莉将圣火放在圣坛上。为表示对雅典娜女神的敬仰,圣火将在帕特农神庙停留一晚。

  昨晚8点多钟,记者特意赶到雅典卫城,想看看在古老的雅典卫城内燃烧的圣火。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前一天的圣火也是在雅典卫城里过夜,当时圣火就在卫城山门熊熊燃烧,引来众多观众围观,现场十分壮观。

  当记者来到夜幕下的古城边时,看到卫城路边挂着中希两国的国旗。卫城在灯光照耀下,金光闪闪,辉煌而庄严,越发显得神圣。记者一路赶到卫城入口处,发现外面已经围起了一道铁栏杆,隔着栏杆可以看到五六名希腊警察守在卫城入口处。栏杆内有几名希腊人,记者跟他们聊了几句。他们说他们是雅典人,也是来看圣火的,但是警察不让他们进去。

  看记者的胸牌,他们一眼知道眼前的是前来采访圣火交接仪式的中国记者。于是,他们建议记者去跟希腊警察交流,说不准能够有机会拍下圣火。在记者亮明身份后,守在入口处的年长的希腊警察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今晚任何人都不能进去。”这位警察告诉记者,今晚他们将整夜守在这里,明天下午两点钟圣火离开雅典卫城前,这里将一直戒备森严。

  雅典的夜晚还是有点冷,要在这里守一个晚上,也够希腊警察辛苦的。卫城是进不去了,记者只好遥望帕特农神庙,无奈地离开。

  今天圣火将从帕特农神庙传递到泛雅典体育场(大理石体育场),在那里完成和北京奥组委的交接。希腊神话这样讲述道:因为宙斯的女儿智慧神雅典娜带给了当地人象征和平的橄榄,她击败了波塞冬成为雅典的守护神。相信雅典的守护神像守护她的公民一样,守护奥运圣火!

  就在今天,记者看到雅典的天空再度晴空万里,这为圣火交接又洒下一片阳光!

  (本报雅典今晨专电)特约记者 谷正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