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哈萨克斯坦火炬手眼中的中国:场馆一流 当年没走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1:26  新华网

  记者王作葵 魏良磊

  4月1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将抵达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开启其跨越世界五大洲的境外传递之旅。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奥运、火炬、北京、中国”日益成为当地媒体和民众关注的话题。“第一次与中国运动员相遇是在1983年的赫尔辛基。自那以后,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出现在世界赛场上,而且还夺得了那么多的奖牌,令我这个职业体育家都感到惊讶,”80岁的哈萨克斯坦体坛老将叶夫根尼·科佳伊金回忆说。

  科佳伊金不仅是哈萨克斯坦最早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还调教出了5位苏联冠军、150名哈萨克斯坦各级冠军。此次,这位老将又将成为奥运火炬传递阿拉木图站最年长的火炬手。

  “奥运圣火有史以来第一次来到哈萨克斯坦,意义重大!为迎接这一天,我每天都坚持锻炼,”科佳伊金说着便在街道上奔跑起来,其步履之迅捷、轻快,使人很难相信他已年过八旬。

  16岁的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优胜者金·维塔利是阿拉木图站年纪最小的火炬手,在他心中埋藏着对中国的憧憬。他说:“我知道,中国是一个世界大国。我期待能有机会去亲眼看看这个国度,我期待去北京看奥运。”

  谈到中国,夺得奥运奖牌次数最多的火炬手弗拉基米尔·斯米尔诺夫别有一番自豪。“在2001年的国际奥委会莫斯科会议上,我投下了支持北京主办2008年奥运会的一票。时至今日我更加坚信,我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对此,哈萨克斯坦奥委会秘书长铁木尔·多瑟姆别托夫深有同感:“近20年来,我曾多次造访北京,每次都不由得对那里所发生的巨变感到震撼。北京的‘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世界一流,而新建的地铁线路将使奥运期间观众和游客出行更加便利。”

  “我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为奥运史上最为华彩的一章!”多瑟姆别托夫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