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经马拉松市抵达雅典 希腊传递将在高潮中落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01:37  新华网
圣火经马拉松市抵达雅典希腊传递将在高潮中落幕
(点击看组图)

  新华网希腊雅典3月29日电(记者李丽、张荣锋、谢栋风)奥林匹克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第六日经过马拉松市抵达雅典卫城。圣火将在雅典卫城度过一晚,并于30日被正式移交给北京奥组委。

  圣火29日早上7点就从拉米亚市中心出发,沿海岸线一路向东南前进,经过阿曼弗拉里翁古遗址后抵达举世闻名的马拉松小城。包括中国驻希腊大使馆郑曦原参赞在内的五名中国外交官也在这段相当长的传递路线上参与了火炬传递。

  圣火将经由雅典东部30公里处的海滨城市拉菲纳市最终抵达雅典。截至当地时间下午5点记者发稿为止,圣火刚刚到达雅典城郊的2004年奥运会主会场,市中心主干道基菲夏大街两旁也已挂着希腊、中国国旗和奥运五环旗欢迎圣火到来。圣火将在进入市区传递后被安放在雅典卫城,雅典市市长卡特拉曼利斯也将作为火炬手亲自迎接圣火,点燃圣火台的将是获得雅典奥运会银牌的希腊女子水球队队长古佐波里。

  29日马拉松市在当年马拉松战役的遗址举行了欢迎圣火的仪式。在那场发生在公元前490年的著名战役中,雅典军队奇迹般地击败了十倍于自身人数的波斯大军后,士兵中的长跑能手斐迪庇第斯奉命从这里出发,他不停地跑了40多公里抵达雅典城,用尽最后力气喊出“我们胜利了”后倒地力竭而死。雅典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起跑线和每年雅典经典马拉松赛的起点都设在这里。

  在这段历史路线上,中国驻希腊大使馆郑曦原参赞和乔力、周美芬、陈夏兴、叶蕊忠四名一秘依次传递火炬。作为该段第66棒火炬手的郑曦原说:“作为外交官,在马拉松这样一个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地方参与火炬传递,想到火炬要从自己手中传向万里之外的祖国,交到自己同胞手中,我感到很激动。成为火炬手让远在万里之外的我们,也和祖国人民一样真切地感受到北京奥运会的热度。”

  在马拉松市的欢迎仪式上,市长扎加里斯说:“圣火传过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将团结友爱、互相尊重的信息传向世界。明天,圣火将交给北京,开始北京奥运圣火在全球的传递。我们祝福中国这个和我们有着同样悠久历史的国家,祝北京好运。”

  30日希腊境内的传递活动将在走向高潮后落幕。圣火将从雅典卫城传递到泛雅典体育场(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主会场),在那里举行交接仪式后,圣火将由希腊奥委会正式移交给北京奥组委。(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