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传递希腊华侨第一人:承载梦想树华人良好形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2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王欢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耀,我举的不仅仅是火炬,而是希腊一万多名华人华侨的梦想!” 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传递北京二00八年奥运圣火,短短的二百米,吴海龙成了希腊华人华侨参与奥运圣火传递的第一人。

  “关注着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以来的点点滴滴,在第一时间亲历了圣火在奥林匹亚点燃,亲身感受到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火炬传递,所有旅希华人华侨都为百年奥运、中华圆梦感到无比自豪。”吴海龙动情地对记者说。

  二00一年旅希的吴海龙有着诸多头衔,希腊《中希时报》社社长、中国城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希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华人华侨总商会副会长……如今他创建的“中国城”批发市场已经成为雅典乃至整个希腊华人商贸区的标志;他创办的《中希时报》为巴尔干半岛华人华侨的交流与发展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身兼数职的吴海龙还热心公益,作为华人侨团的负责人,他经常组织大家参与当地的公益事业。例如二00七年八月的希腊大火刚刚结束,他就发动当地华人华侨募捐了六万欧元现金和价值十二万欧元的生活用品,送到奥林匹亚。“我们要给希腊政府树立良好的华人华侨形象,我们生活、工作在这里,也在为希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二月初,吴海龙向希腊奥委会和中国驻希腊大使馆递交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申请,经过严格审查,三月十九日他接到正式通知,成为希腊历史上首位华人华侨火炬手代表。“那时,我真是热血沸腾,兴奋、自豪、激动这些词汇都难以形容我的心情。”

  雅典市中心宪法广场短短的二百米,吴海龙已练提前习了许多次,因为他深知,“这二百米所承载着的是一万多希腊华人华侨共同的梦想,每一步都代表着希腊华人华侨的形象。所以我必须了解这二百米内的一点一滴,每一个小石子,每一个茬口,以什么样的速度跑合适,我都准备得很充分。” 平时就喜欢跑步打乒乓球的他感觉自己身体里有使不完的劲。

  “是祖国富强了,海外华人华侨才能更有作为、有地位!”吴海龙激动地说,“我们现在感觉自己有靠山,腰杆硬了,遇到任何困难都不怕,在海外发展事业也得心应手。”他衷心地祝愿,“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和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成为奥运史上最精彩的一页;期待中国健儿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更多金牌,为国争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