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第一位华侨火炬手吴海龙:圣火让我们离祖国更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09:37  东方网-文汇报

  3月29日下午,经过6天风雨兼程的传递,圣火火炬将来到希腊首都雅典。届时,在雅典市中心的宪法广场,吴海龙将作为希腊两万名华侨和五千万海外华人华侨的代表,手持“祥云”火炬跑出他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路程。

  43岁的吴海龙来自浙江青田,与许多飘洋过海闯荡希腊的浙江同乡一样,他在异国的奋斗过程也充满了酸甜苦辣。但吴海龙在经商谋生的同时,更为关注希腊华人作为一个新兴群体的文化生态,并在这个原本空白的领域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2005年,为改变希腊没有华文报纸的历史,吴海龙和另一名华侨何国清共同创办《中希时报》,为希腊乃至整个巴尔干半岛华人华侨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十分必要的平台。在吴海龙的悉心经营与希腊侨界的支持下,《中希时报》一步步成长,于2006年在国务院侨办、中宣部注册。秉承“植根异土,善传生机”的思路,吴海龙还领导《中希时报》制作了希腊第一本《华人华商黄页》,完善了希腊华人之间的社会与商业信息流通网络,使希腊侨界向更为成熟的发展阶段迈进了一步。

  吴海龙的努力得到了希腊华人、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和雅典当地政府的认可,成为希腊奥运圣火传递史上第一位华人华侨火炬手,也许是最好的证明。对此,吴海龙表示,“作为一名海外的炎黄子孙,能够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让我们真正感到祖国就在身边!”谈起吴海龙,许多希腊华侨在采访中也流露出一股自豪之情。在他们心目中,随着3月29日18时24分吴海龙在雅典宪法广场举起火炬的那一刻,当地华侨参与圣火传递的梦想也将变为现实。

  本报特派记者卢山(本报雅典3月28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