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两位市长亲自上阵传圣火 奥运冠军现身迪奥古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23:28  新华网

  新华网希腊迪奥3月28日电(记者李丽、梁业倩、谢栋风)奥林匹克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第五日经过众神栖身之地奥林巴斯山脚下的古镇迪奥。小镇为欢迎圣火而喧闹起来,打破了以往的宁静。

  当日是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行程最长的一天。从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出发到晚上抵达拉米亚,圣火从东北向东南行进了近400公里。

  地处海滨的塞萨洛尼基市在27日晚圣火抵达时举办了盛大的欢庆活动,甚至燃放了烟花。28日早上8点左右,塞萨洛尼基市市长、前短跑健将瓦西里奥斯在市民的欢呼声中,亲自在圣火台上引燃手中火炬,并领跑第一棒。火种盆随即被移上火种车,一路在平原上奔驰至迪奥。

  这个人口不到两千人的村子几乎全村出动,来到村外的古剧院遗址一起欢庆圣火的到来。在等待圣火的时候,村民们挥舞着手中的希腊蓝条旗和中国的五星红旗,在当地青少年伴奏下,兴致勃勃地和现场表演的歌手一起唱起了旋律优美欢快的民歌。

  几乎所有的村民都对北京和中国了解不多,但他们知道奥林匹克圣火要从这里传向北京,这大概已经算是他们同中国这个遥远的东方国度最亲密的一次接触了。尽管语言不通,但他们对众多中国记者报以微笑、有一两个人还能用中文说“你好”。

  为迪奥点燃圣火台的是雅典奥运会吊环冠军迪·塔姆帕科斯。他在希腊是体育明星,跑进场时激起了全场的口哨声和欢呼。第四次担任奥运火炬手的迪·塔姆帕科斯说:“手拿奥运火炬的感觉是非常特殊的,尤其是在这个古剧场中。我非常高兴奥林匹克圣火将从这里传往北京。”迪奥村的名字就源自希腊神话主神“宙斯”的希腊语名字。

  在沃洛斯,和亚历山大大帝重名的市长亲自从圣火车上迎下圣火,作为第一棒跑进了这座港口城市。在港口对面举行的欢迎仪式简单隆重,市长介绍说这座很有体育传统的城市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足球赛场之一,它的足球队也在希腊享有盛誉,目前正在筹备2013年地中海国家运动会。亚历山大没去过中国,但他衷心祝愿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

  圣火将于当地时间七点左右抵达东中部城市拉米亚。29日圣火将抵达雅典卫城。(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