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希腊古城乐师对中国兴趣浓:不是离得远我要去一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8:43  新华网

  新华网希腊迪奥3月28日电(记者李丽 梁业倩 谢栋风)梳着长辫子的佐拉基泽斯穿着红色的乐队服,夹着小号,手拿一张复印的乐谱跑过来问我们:“你们的国歌应该演奏几遍?”

  奥林匹克圣火28日传递到迪奥古城,当地村民几乎全村出动,在一座古剧场的遗址等待圣火的到来。这位挺着肚子的电子工程师将作为乐队一员,在欢迎仪式上演奏中国国歌。

  在等待圣火到来的过程中,村民们和现场表演的歌手一起唱起了欢快优美的民歌。还没轮到上场的佐拉基泽斯看到我们几张中国面孔,赶快趁着这个空隙跑过来跟我们确认这个重要问题。这是他第一次演奏中国国歌,由于《义勇军进行曲》比希腊国歌短不少,这让佐拉基泽斯犯了难,他说:“我在网上查了一下,有人说中国国歌要演奏三遍。可我不确定,你们能告诉我吗?”

  对这个问题让记者们犯了难,商量了一下,最后告诉他如果需要,可以演奏两遍。他十分认真地连问了几次“确定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放心。

  佐拉基泽斯知道奥林匹克圣火将传到今年奥运会的承办城市北京,但他对这个城市和中国几乎一无所知,中国国歌的乐谱也是中国大使馆拿给他们的。但他说:“因为知道圣火要传到北京,我对这个城市很好奇。我其实也想去那里看一看,可它离我们太远了,去一趟太贵。不过我肯定会看电视关注北京奥运会的。”

  两个月前拿到乐谱的佐拉基泽斯有足够的时间熟悉中国国歌。他说:“一会我会尽力演奏的。”果然,半个小时后,在圣火台点燃升起中国国旗的时候,佐拉基泽斯和他的同伴们演奏得分毫不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