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希腊传递第4天 见记者欢呼姚明最有知名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10:02  重庆晚报
奥运圣火希腊传递第4天 见记者欢呼姚明最有知名度
北京奥运圣火希腊境内传递第四日

  引子 北京奥运圣火昨天在希腊进行第四天的传递,途经希腊7座城市——从韦里亚出发后,经过纳乌萨、经斯基德拉、埃泽萨、吉安尼他萨、派拉,最后抵达希腊第二大城市、历史名城塞萨洛尼基。在此地停留一晚后,今天火炬将开始在希腊境内传递的第五日。圣火昨天经过的地方都是希腊北部地区,天气比较冷,还有人穿着羽绒服。天气时雨时晴,有些路段比较湿滑。但是,所有这些都没有影响希腊人民传递奥运圣火的热情。

  当地时间上午9时半,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圣火从韦里亚出发向西,经过21公里的传递,抵达了坐落于山间的纳乌萨小城。小城市民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对姚明的喜爱和对中国记者的热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庆典仪式开始前1个小时,当地中小学校的学生们就在奥运圣火即将经过的道路两旁列队等候,他们手中除了中国和希腊国旗,还有象征和平的橄榄枝。这些生活在纳乌萨的孩子几乎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看见中国记者立即欢呼起来,兴奋地要求给他们拍照片,还与记者击掌相庆,如同欢迎一支获胜的球队。

  “YAO,CHINA!”人群中一个男孩冲记者大声叫着,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通过电视观看NBA比赛知道中国的篮球明星姚明的。旁边的孩子们也都围拢过来七嘴八舌地说着希腊语。在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男孩用自己仅会的英文反问记者,你叫什么名字?你几岁了?却对回答表示听不懂,只是一脸天真地笑着。他们的老师迪米特奥斯向记者表示:“观看奥运圣火传递,对孩子们非常重要。奥林匹克的理念和精神不仅属于她的发源地更属于全世界。”

  作为本站传递最后一个火炬手,曾经担任过希腊女篮教练、并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乔治早早等候在交接点,如今他已成为一名大学教授。“2002年女篮世锦赛时,我曾经去过北京,那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祝愿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

  随着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前的火炬盆被点燃,小城中心广场上的庆典仪式也在优美的芭蕾舞表演中拉开帷幕。人们尽情地跳舞、歌唱,颂扬奥林匹克精神,祝福2008年的奥运会,正如广场上十几个身穿印有希腊字母T恤的孩子们所展示的——“好运北京”!

  -追逐圣火

  斯基德拉火炬手以学生为主

  记者昨天在火炬传递的第三站斯基德拉采访了一名希腊火炬手。这名17岁的跆拳道选手开心地说,虽然他不能如愿参加北京奥运会,但仍然希望能够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斯基德拉的火炬手基本上以学生为主,该市市长说,他们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参与到火炬传递中来,所以可能更多选择的是年轻人和学生,这也是他们普及奥林匹克文化的一种办法。

  广州李女士在现场等待火炬

  来自广州的李女士2000年来到希腊,就居住在昨天奥运圣火的最后一站塞萨洛尼基市。当得知北京奥运圣火即将到达的消息时,她激动地说:“我当然感觉挺好的,尤其在圣火传递途中,让全世界更多人了解中国。我肯定会去看的,现在希腊人民对于北京、对于中国都是格外关注。走在大街上,如果你说自己来自中国,希腊人就会竖起大拇指,说上一句‘China,Good’!上届奥运会是在希腊雅典举办的,不少希腊人把奥运会当作节日来过,我相信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也是一样。”

  本栏稿件综合奥运官网及本报特派记者范天亮希腊现场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