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塞萨洛尼基巧遇东方面孔 华人老张一家的体育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6:56  新华网

  新华网希腊塞萨洛尼基3月27日电(记者张荣锋 梁业倩)27日晚,奥运圣火如期抵达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在庆典现场亚里士多德广场,记者注意到了人墙前排的两个东方面孔,打过招呼后了解到这是一对住在当地的张姓华人父子,并挖掘出一个华人家庭“不平凡”的故事。

  老张今年50岁,名为张科军,1988年跟妻子一同从广西来到塞萨洛尼基,一住就是20年。小张今年18岁,取名张希,张希脸庞黝黑,眼圈周围皮肤白净,一看便知是太阳镜的忠实拥趸。尽管年龄不大,张希可是希腊国家帆船队成员。张希2005年是希腊帆船赛420级的少年组冠军,青年组第二名;2006年少年组第二名;2007年青年组第一,成年组第一。老张怕记者不明白希腊帆船比赛的赛制解释说,那就是成绩够哪个级别就参加哪个级别的排名,成年组的水平最高,张希去年成为成年组第一,也就是希腊数一数二的高手了。

  张希在塞萨洛尼基出生,是希腊国籍,希腊语远比汉语流利,但汉语交流完全没有问题。张希目前在塞萨洛尼基大学读经济系,是大一的学生。张希从9岁开始练习帆船,当时还是海军童子军。下月张希就要前往雅典训练,备战7月份的欧洲杯帆船赛,目前已经找好了位于雅典的训练基地。去年老张带着儿子回国,那是张希第一次去中国,先后走了广西、青岛、北京和广州,去青岛是为了看那里的水上训练基地,有意未来安排张希到那里训练。

  老张还有一个女儿,今年15岁,叫张宗华,是希腊2005年和2006年全国游泳比赛4X100米冠军。谈到两个孩子,老张滔滔不绝。由于有两个出色的孩子,老张也算是当地的名人,曾做过希腊国家三台的节目嘉宾,除了体育节目,老张还做过经济节目,因为老张夫妇在当地的华人外贸圈里也小有建树。老张的妻子姓简,简女士是个很能干的女强人,出国前是广西经贸委的职员。当时国内对外贸易实行地区对应原则,广西对应的国家有希腊,这是他们来希腊的一个原因。另外,老张觉得中国同希腊都是文明古国,因此产生了研究这个国家的兴趣。出国前,老张从广西中医学院毕业,不过当地政府不承认老张的行医资质,于是夫妇踏踏实实地做起了国际贸易。(未完待续)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