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塞萨洛尼基巧遇东方面孔 华人老张的体育情结(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6:54  新华网

  新华网希腊塞萨洛尼基3月27日电(记者张荣锋 梁业倩)老张始终关注着奥运圣火,从希腊奥委会公布传递路线开始,老张和儿子就盼着圣火早日到来,毕竟这次的奥运圣火是通往北京的火种。27日火炬到达亚里士多德广场两个小时前,两人就赶到了现场,占据了最有利位置。把圣火接来还不算完,老张28日早上还要来广场观看起跑仪式,目送圣火离去。2004年,老张到雅典观看了奥运会。对于奥运会的理解,老张总结出四句话:“看奥运门道,察天下纷争,强中华体魄,促世界和谐”。老张认为奥运会是利用西方文化的优质部分传递中华文化的优质部分,因此全世界的中国人要万众一心,这是大原则。

  谈起体育,老张是自豪不已,用他的话说是“四代体育人”。据老张介绍,他的 外祖父精通武术,一位少林和尚在他外祖父家一住十年,传授武艺。老张的母亲50年代刷新过武汉市运动会100米跑纪录,后来全家支边去了广西。老张的妹妹原是北京歌舞团的演员,现在是电视台早间瑜伽节目的讲师。2006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在塞萨洛尼基举行,老张全家总动员,为中国代表团做志愿者,充当翻译和按摩师。目前他已经应征成为希腊代表团残奥会的志愿者,9月份将前往北京,张希表示在欧洲杯帆船赛后,他要去北京看奥运。

  被问到张希这些年练习帆船花销有多大时,老张的答案是“数不清”。希腊的运 动员实行俱乐部制度,训练和比赛的费用由家庭和俱乐部共同承担。张希2006年和2007年分别参加了在葡萄牙和土耳其进行的欧洲杯帆船赛,每次都要自掏腰包一千多欧元。临别前,老张还向记者咨询到国内义务搞体育推广宣传的可能,他认为中国体育的发展不仅仅是多拿奖牌,更要让体育运动、强身健体的意识深入人心。塞萨洛尼基的华人不多,总共一千多人。老张回忆起刚来塞萨洛尼基时的情景,全城总共凑不到20人,20年过去了,看来中国人的队伍还是壮大了不少。(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