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旋风席卷奥林匹亚小镇 伴随"祥云"奔往希腊全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5:07  新闻晨报

  一家邮局,一所银行,一座教堂,一条主干道,这里就是奥林匹亚。

  深夜,难得有汽车驶过;清晨,同事坚持认为听到公鸡打鸣;早上八九点,空空荡荡的马路令人怀疑自己是否白天梦游。几天来,中国旋风从这个宁静古老的希腊小镇,奔往希腊全境。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所有相关人员、300余名中国记者,令仅有的几家饭店全部爆满。

  唯一的主干道两边,每根灯柱上都飘扬着“20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的中文彩旗,一直通往古代奥运会的发祥地,古奥林匹亚遗址。

  当地大叔开车经过,硬塞了一份东西,打开一看,是特制的中文菜单和名片。在这里最多的是旅游商店,他们的老板打招呼绝不会像雅典人那样,先问“Japanese?”而是说:“你好!”

  头一次有如此众多的中国记者聚集在一起;更是头一次,有如此众多的华人旅游者特地赶到同一个地方,来回走动的都是黑头发黄皮肤,似乎这里就是中国。

  中国记者经过长途奔波,来到这片神圣的土地,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的光彩和自豪的表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和我年岁相近,都曾深刻铭记着那段申奥往事:当萨马兰奇打开信封读出申办2000年奥运会候选城市名字的时候,就以为北京已经中选,立刻打开了早已准备好的啤酒向一起看电视直播的伙伴们身上泼去,但很快“悉尼”被宣布成为胜出者,令所有在电视机面前的中国人陷入极度失望。啤酒瓶被扔下楼,砸在地上粉碎。

  当时情绪消沉、行为过激的我们,没有人能够想到,在今天,能够凝视着一支支熊熊燃烧的“祥云”,跑出奥林匹亚,跑遍希腊,奔向北京。随着火炬手们坚实的脚步,百年奥运终于开始迈步走向中国。不但北京即将举办奥运会,甚至自己有机会参与其中,伴随“祥云”在希腊和全球传递。

  如今,腾飞的中国经济令媒体初具实力,记者当年想不到自己比父辈们有机会了解世界,能拥有多次采访国际赛事的经验,并亲眼目睹北京奥运会的圣火点燃,一解“悉尼情结”。腾飞的中国经济与主办奥运会息息相关,与我们这一代的成年与成长息息相关,也更令我们的工作经历丰富多彩。

  曾经年少轻狂,正是幸福时光。

  作者: □晨报特派记者周东(3月26日雅典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