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回到国际奥委会第一任主席维凯拉斯的故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5:29  新华网

  新华网希腊韦里亚3月26日电题:奥运圣火回到国际奥委会第一任主席的故乡

  记者谢栋风 梁业倩 张荣锋

  奥运圣火26日来到国际奥委会首任主席泽麦特里乌斯·维凯拉斯的故乡、位于希腊北部的韦里亚。自豪的韦里亚人将这一天当成了盛大的节日庆典,其庆祝仪式也是奥运圣火传递3天来最隆重的。

  女市长查鲁拉·奥苏尔佐格鲁-乔治亚迪对记者说:“今年是维凯拉斯逝世100周年。他热爱这座城市,他在这里长大。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他,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她说:“今天奥运圣火再次来到这里,是我们莫大的荣誉。奥运圣火向世人传递的就是和平与友谊,我们祝愿友好的北京人民成功举办奥运会。”

  担任仪式司仪的埃里尼·阿纳格诺斯图曾是2004年奥运会的志愿者。据她介绍,今年全年,韦里亚市都将举行纪念维凯拉斯的活动,26日的奥运圣火传递也是其中一部分。

  维凯拉斯尽管不在这里出生,但他的童年曾在这里度过,因为他父亲来自韦里亚。他是希腊的诗人和语言学家,积极参与顾拜旦恢复奥林匹克运动的活动,积极支持成立国际奥委会和在雅典举行第一届奥运会。1894-1896年,他担任第一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908年,他在雅典病故。

  在韦里亚市中心公园里,矗立着维凯拉斯的雕像,供所有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瞻仰。26日,庆祝仪式就在这座公园举行。

  参加仪式的男男女女都穿上了盛大节日才穿的华丽的民族服装。三批少女表演了激情洋溢、活力四射的现代舞蹈,而由来自三所小学的学生们组成的合唱团则用他们稚嫩的童音演唱了国际奥委会会歌。他们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向北京奥运会祝福。

  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当地一位作家还朗诵了自己创作的一篇诗歌。他写道:“我的祖国乐意与朋友分享,愿与朋友手牵手……”

  这不正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诠释吗?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