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传奇故事亲切参赞 奥运圣火传递第三日精彩纷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韦里亚3月26日电 (记者 王欢)六个城市、二百四十公里的行程,今天是北京奥运圣火希腊境内传递以来路线最长的一天。“彗星之蛋”的传奇故事,山间公路目击火炬车队,终点韦里亚高规格的迎接庆典,令第三日的火炬传递更为精彩。

  “彗星之蛋”故乡成亮点

  虽然只是希腊西北部的一个小城镇,但科扎尼的名字却与著名的哈雷慧星有关联。“彗星之蛋”故乡的说法让火炬接力的这一站成为了今天的一大亮点。

  不知何故,哈雷彗星与母鸡结下了缘.每当哈雷彗星在间隔七十六年左右的回归年“拜访”地球时,必有一只母鸡会产下一枚奇异的“彗星蛋”来。而这一记录已经从一六八二年开始重演了四次。

  其中,一八三四年,哈雷彗星在苍穹出现时,科扎尼一个名叫齐西斯·卡拉齐斯的人家里,有只母鸡生下了一个鸡蛋,其表面的图案与彗星惊人相似,此蛋得名“彗星之蛋”。最终,他把鸡蛋献给国家,得到了一笔不小的奖金。小城科扎尼也由此闻名于世。

  如今,这里的人们谈起这个故事都非常自豪,在他们眼里,是神灵一直在保佑他们年复一年的美好生活。除了成为佳话的“彗星之蛋”,科扎尼蓝天白云、群山环绕的美丽风景也同样令人赏心悦目。

  山间公路目击圣火传递车队

  沿着圣火传递路线,记者驱车从第一个有庆典仪式的城市迈措翁一路追赶火炬,在希腊西北部格雷韦纳的山间公路上,目击了十九辆汽车组成的浩浩荡荡的火炬车队。

  在从基普里奥出城的路口,愿本高速行驶的车辆忽然都减慢了速度。一辆车后架有圣火盆的大众“途锐”车格外醒目,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就是由这辆火炬专用车承载,完成城市与城市间的过度。

  记者乘坐的车被警察拦下,等待火炬车队先出发,我们也由此第一次近距离观察火炬车队。车队由警车开道,第三辆是一直敞开后门的转播车,安放有火炬盆的途锐紧随其后,车身印有北京奥运会的标志。然后是十一辆工作车和警车,车身上希腊奥委会和和平鸽图案很容易辨认,它们负责搭载所有火炬传递团队的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一辆消防车、两辆救护车和一辆清障车垫后。每当有后车试图超越,而前方有可能会车时,清障车都会稍稍开出纵队,向后方车辆示意不能超越,以确保火炬车队不被打乱。

  北京奥运圣火将在希腊境内十六个地区、四十三个城市传递,车队工作人员也在借此时机积累经验,以保证圣火未来的传递能够顺利进行。

  中国参赞流利希腊语震小城

  韦里亚是圣火传递第三日的终点,当希腊手球运动员吉米多斯点燃庆典广场上的圣火盆时,小城沸腾了,孩子、身着民族服装的演员、气球、鲜花填满了仪式周围的大街小巷。小朋友的童声合唱,充满奥运元素的现代舞蹈和希腊传统民族舞为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当主持人宣布由中国参赞、北京奥组委代表粱慧致辞时,扩音器里传出了流利的希腊语,现场一下子骚动起来,兴奋的孩子们甚至拍起了手。随着粱慧抑扬顿挫的发言,市民的欢呼和掌声愈加热烈。

  “我刚才说,我被希腊人民的热情和好客深深地感动了。因为我是学习希腊文的,可能我用希腊语讲话也感动了他们。”接受记者采访时,粱慧仍难掩激动的心情,“中国和希腊是东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两国古老的文化积淀有很多共同点,通过举办奥运会这个体育盛事能够将两国友谊展示给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作为两国文化的使者,我自己也非常骄傲和自豪。”(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