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冯军:最难忘感受奥林匹克精神 传递火炬让心灵相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3: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冯军今天上午从雅典回到北京,对于他来说,希腊之旅尽管只有短短的5天时间,却让他真切感受到了奥运火炬传递所象征的人类理想,那就是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人们和平、友好、融合。

  今天上午在爱国者公司总部,几个小时前刚刚回到北京的爱国者总裁冯军正在向人们展示他的奥运火炬,这尊由冯军在希腊传递过的火炬,依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已经被出售给他,“我会永远珍藏它。”冯军说,“但最难忘的,还是我通过参加火炬传递活动所感受到的奥林匹克精神。”

  冯军于3月21日乘飞机抵达雅典,到达希腊后的第一件事情,是在奥林匹亚种植橄榄树。冯军介绍,这次在奥林匹亚总共种植了2008棵橄榄树。

  植树的当天,整个希腊都笼罩在阴雨中,由于正值当地雨季,冯军和其他火炬手都曾担心阴雨天可能将导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无法顺利点燃。

  但到了3月24日那一天,奥林匹亚上空出现了灿烂的阳光,冯军听到当地人在议论:“欧洲的众神都为中国举办奥运会所感动,众神会保佑北京奥运会。”

  冯军说:“原来,奥林匹亚是古希腊文明的发祥地,这座小城也被称为是欧洲众神的家,当地人的议论,表达了希腊人对北京奥运会的祝愿,他们希望他们的神也能庇护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

  在亲眼看到圣火成功采集后,身为火炬手之一的冯军被工作人员带到了毗邻奥林匹亚的小镇阿玛利亚塔,在那里,有大约10名火炬手在等待传递火炬。

  当地人介绍,阿玛利亚塔的意思是“美丽的姑娘”。在等待火炬到来的时候,冯军看到,有很多美丽的姑娘站在路边观看:“每隔两年,奥运会的火炬就会在这条路上出现一次,阿玛利亚塔的人们每次都会这样为奥林匹克之火默默祝福。”

  由于风大,当地人还主动为冯军撑起一把伞挡风,尽管语言不通,但冯军却感到他与素不相识的当地人似乎心灵相通。

  在举起点燃的火炬踏上200米的传递路程后,冯军感觉时间如飞一般流逝,他还没有尽情享受其中的乐趣,200米的路程就已经结束。俄罗斯著名体操选手涅莫夫是冯军之后的火炬手,他们互相拥抱,而后冯军点燃了涅莫夫手中的火炬。

  尽管职业不同,文化差异很大,但在火炬传递的这一刻,冯军感到,火炬手与火炬手之间、火炬手与观众之间、人与人之间,都因为一个共同的心愿走到一起,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种族出身都不再是障碍。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