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奥运圣火采集疑问重重 第一位火炬手为何必须是男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1:32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新闻网讯(新体)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备受世人瞩目,虽然采火过程已经结束,但留在观众脑海中的问号还是不少。其中的一大问号就是,最高女祭司在将圣火教给第一棒火炬手之前嘴中念念有词,但央视并没有同声传译,那么漏翻的这句话说的到底是什么呢?

  历届奥运会取火仪式结束之后,最高女祭司将圣火传递于第一名火炬手,而这名火炬手总是男性,从1936年第一次圣火传递开始就是如此。

  为什么圣火传递的第一位火炬手必须是男性呢?原来,最高女祭司在点燃第一名火炬手手中的火炬时,会用古希腊语说一句话,大意是: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

  这一句话是用古希腊语来诉说的,其中根据古希腊语的语法限定,这句话所用的动词是阳性,就是只能对男性说。在昨天的圣火传递仪式上,最高女祭司在将圣火交给第一棒火炬手之前,嘴中念念有词,说得正是这一句话,当时负责电视转播同声传译的央视翻译也没有立即跟进翻译,大体可能也是因为古希腊语与现代希腊语有所不同的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