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甘肃车载移动气象台赴世界屋脊服务奥运圣火登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9:3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3月26日电(记者朱国亮)甘肃省气象局车载移动气象台26日出发前往珠峰,开始了其为奥运圣火登珠峰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的征程。

  随车前往的甘肃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队员崔永红介绍,车载移动气象台将先到拉萨,进行调试后,将于4月初到达珠峰5200米的大本营。这一移动气象台将是气象保障工作的核心设备之一。

  崔永红介绍,甘肃车载移动气象台是集卫星通信、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等关键技术于一体的气象应急车载系统。通过它,在珠峰的气象保障队员可以适时接收到来自中国气象局传输的包括卫星遥感、高空及地面等预报所需要的所有气象资料,同时可以与中国气象局、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甘肃省气象局的后方预报专家进行天气预报的可视会商,还可以将在现场获取的湿度、温度、风向、风力、气压、雨量等天气要素数据传回后方,也可以将珠峰的天气实况通过视频传回后方。

  2007年3月份,这一移动气象台曾随同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前往珠峰进行过一次演练,演练中,其核心部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崔永红介绍,虽然气象部门此次出发前对车载移动气象台已经再次进行了调试,但在前往珠峰的过程中,移动气象台每走一段,如在格尔木、唐古拉山口等地段,随海拔的升高还将进行相应的测试,以便达到最佳工作状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