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两大文明在圣火传递中对接 感谢娜芙普利都的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1:18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李绍州奥林匹亚报道

  3月24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前熊熊燃起,它已经在蔚蓝色的爱琴海边上顺利拉开了传递的序幕。第一天的圣火采集和传递,有几个精彩的瞬间却永远地留在这个充满神奇的奥林匹亚土地上。

  娜芙普利都的坚持

  希腊时间当地中午11点48分,最高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从赫拉神庙捧着一个火罐来到了祭坛中央,仰头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然后走近聚光镜,弯腰低头,取起点火火炬,放置在聚光镜前取火。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观礼人群中有人抬头望天,焦急担心阳光不够猛烈。大约一百多秒后,火炬冒出火焰,最高火祭司高举火炬。这时在竞技场里的男祭司敲响了鼓声,上万观众听到这悠扬的鼓声时就意识到了点火成功,雷鸣般的掌声在竞技场上空响起。

  “我太激动了,我采集到了奥运圣火。北京好运!”仪式结束后,娜芙普利都为自己成功点火感到无比自豪。当时已经计划采用预备的火种,但娜芙普利都认为阳光足够,可以现场点火。“我将火炬对准取火器时,天空有些云彩,火焰一直没出来。当时我特别紧张。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那一分多钟我感觉特别漫长。”

  感谢阿波罗太阳的赐予,也感谢娜芙普利都的坚持,没有这份坚持,也许北京奥运会使用的只是预备的火种。

  尼克拉泽斯的第一步

  娜芙普利都端着采到的火种来到了古奥林匹克竞技场。12点35分,娜芙普利都为尼克拉泽斯点燃了“祥云”火炬。当最高女祭司带着众祭司从山坡上退去时,尼克拉泽斯一手举着火炬,一手拿着一株橄榄枝,向竞技场中间鞠了一个躬,然后跨出了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第一步。

  当尼克拉泽斯跨出第一步时,全场的观众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虽然,这只是奥林匹克历史上非常普通的第一步,但是对中国人来说,这一步却意味着一个梦想因为这一步而成真。历史上为时最长、参与人数最多、传递距离最长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也从这个瞬间开始。

  点燃中国第一棒

  尼克拉泽斯离开古奥林匹克竞技场后,率先来到了离竞技场不到100米远的顾拜旦公墓。在顾拜旦的墓碑前,亚历山大单膝跪下,虔诚地向墓地下的顾拜旦表示了谢意,然后顺原路返回。

  公墓门口,罗雪娟在技术人员的帮忙下,将手里的火炬口与尼克拉泽斯的火炬上的火零距离接触,不到两秒钟后,奥运火炬就使中国文明与希腊文明两种古老文明完成了对接!罗雪娟咬着双唇,流露出坚毅的表情,然后把火炬高高举起。

  这一刻,罗雪娟创造了两个纪录,第一是作为第一个中国人传递了从奥林匹亚遗址到市政厅这段路程,而在此之前从未有任何一个非希腊人担当过这样的重任。第二个纪录则是罗雪娟独跑两棒,由于第三棒的希腊运动员出现骨折临时放弃传递,他的这一段路也由罗雪娟来跑完,罗雪娟这一棒,一次就创下了两个奥林匹克新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