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圣火传递第二日综述:希腊人国庆 圣火双喜临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4:01  新华网

  新华网希腊约阿尼纳3月25日电(记者李丽、梁业倩、张荣锋)奥林匹克圣火在希腊境内传递第二日恰逢希腊国庆日。从迈索隆吉翁到约阿尼纳六座城市沿途阴晴不定,但奥运圣火一路散发温暖和光明,而希腊人民载歌载舞庆祝节日和圣火的双喜临门。

  187年前的3月25日,处在奥斯曼帝国统治下的希腊爆发武装起义。希腊今天选择了独立战争的主战场迈索隆吉翁作为当日奥运火炬传递的首站。而起跑仪式就在为纪念战争烈士而建的英雄公墓内举行。

  早上迈索隆吉翁下起了淅沥小雨,仿佛在缅怀当年英烈。曾经血染的古战场,而今沐浴圣火的和平友爱之光。奥林匹克追求人类和平的终极理想,在为纪念奥运百年修建的圣坛上熊熊燃烧。

  8点45分,首位火炬手帕帕克里斯托斯引燃手中火炬,圣火开始第二天的旅途,沿希腊西海岸线由南向北行进。沿途城市阿格里尼翁、阿姆菲洛西亚、梅尼迪、阿尔塔都以不同形式将庆祝国庆和欢迎圣火融在了一起。而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林晓华则在每站的交接仪式上代表北京奥组委用英语表示感谢。

  第三站小城阿姆菲洛西亚的欢迎仪式在海边的市中心广场举行,当地的艺术体操姑娘们表演了精彩的舞蹈。圣火的橘色火苗跳跃在波涛起伏的海浪背景前,而圣火台正对着广场上的英雄纪念碑。由于是国庆日,不少儿童穿上了希腊民族服装,而纪念碑下堆积着许多用树枝编成的“花环”。

  晚上5点30分左右,圣火抵达当日终点约阿尼纳。在进行了6棒交接后,最后一位火炬手马古拉斯引燃了市中心的圣火台。拥有13万人口的约阿尼纳是伊庇鲁斯地区最大的城市,市政府在市中心的主干道上为圣火到来举行了简单隆重的仪式。围观市民将道路挤得水泄不通,不少人溜过警察的“封锁线”和火炬手合影。

  由于是国庆日,约阿尼纳的活动中还奏响了希腊国歌,并进行了民族舞蹈表演。身穿希腊民族服装的帅小伙和漂亮姑娘们,在圣火台的映照下,在歌手旋律优美的现场伴唱中,跳起了极具特色的舞蹈,气氛活泼热烈。

  圣火将在约阿尼纳停留一晚后继续前行。26日的行程包括迈措翁、格雷韦纳、科扎尼和韦里亚四座城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