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揭秘圣火采集道具:火引子为何物 火种罐内放的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9:30  北京晚报

  在昨天的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现场,有几样道具虽然不起眼儿,但是其实背后的讲究非常多,细究之下它们的含义还颇有意思。

  火引子原来是胶片

  在之前的圣火采集彩排中,就有一张照片,反映的是最高女祭司手中取火用的火炬中,用来充当引火之物的引子,原来是折叠好的电影胶片。

  当时以为是彩排,所以在材料上有所保留。但是到北京时间昨晚的正式取火仪式上,最高女祭司手中火炬的引火之物仍然是胶片。而有据可查的资料中,记载在早期取火仪式中,火炬中填充的是干草。那么为什么如今取火偏爱胶片了呢?原来,感光胶片的支持体,是一种具有透明、柔软特性和一定机械强度的塑料薄膜,它的特性构成了胶片的主要物理机械性能,这就是片基。许多胶片的片基是以硝酸纤维素为主要成分的,但这种成分最大的缺点是易燃。胶片安全存放条例中就曾明确规定,存放胶片的库房最高室温不得超过30摄氏度,在超过30摄氏度的夏季,要采取降温措施。由此可见,在强光的照射下,胶片是非常容易引燃的物体。电影《天堂电影院》中也曾经不止一次地出现过胶片受光照过久,过热自燃起火的情景,由此不难理解为何胶片取代了更难引燃的干草。

  火种罐里放的啥

  在昨天最高女祭司采集圣火成功之后,首先用手中的火炬引燃了一旁的火种罐,此后直到吟诵祝词,将第一位火炬手的火炬引燃之前,北京奥运会的火种就一直保存在那个黑色的、上面印有古希腊雕塑形象的火种罐中。火种罐中盛放的是希腊当地的特产橄榄油,为什么一定要用橄榄油作为保存火种的燃料呢?采用其他液体或者固体的燃料不可以吗?其实具体的原因是,在古希腊人的印象当中,橄榄油的纯度是非常高的,甚至时至今日,他们有时还用“处女”来形容橄榄油的纯洁,这与“奥运圣火的采集必须通过聚集阳光的方法,就是为保持圣火的纯洁”不谋而合。加之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橄榄油还有非常特殊的功效,可以说从有奥林匹克运动会之时起,橄榄油就几乎一直与奥运会相伴。据记载,还有治疗功效的橄榄油,在古代奥运会上,在选手训练和比赛前,都是被用来涂抹全身的。因此用橄榄油做燃料,也是为了取这种文化的象征意义。

  小男孩与橄榄枝

  昨天,在最高女祭司成功采集了北京奥运圣火之后,在前往竞技场的沿途,一个男孩从树上象征性地取来了橄榄枝,将它交给最高女祭司。而随后在女祭司的文化表演中,橄榄枝也是主要道具,在最后女祭司将圣火传递给第一位火炬手时,另一只手手持的也是橄榄枝。那么为什么在采集圣火的仪式上,要同样采集橄榄枝,给与橄榄枝几乎和圣火同等的待遇呢?原来,传递奥运火炬就如同古代希腊传令兵将奥运会举办的消息传遍希腊各个城邦一样,为了宣扬“神圣停战”,为了带来和平。而在希腊人的观念中,乃至今天世界的观念中,橄榄枝就是和平的象征。因此在采集圣火的过程中,同时要采撷橄榄枝。根据规定,如果最高女祭司没将橄榄枝交给火炬手,火炬则不能进行传递。而橄榄枝还必须由一名父母双全的小男孩在现场摘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