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取火前后天气状况皆不佳 北京奥运受到上天“眷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8:13  新华网

  新华网迈索隆吉翁3月25日电 题:上天“眷顾”北京奥运取火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李丽

  回想24日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在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前取火的镜头,仍然让人心有余悸,那近两分钟的坚持,现在想起来仍深感上天的眷顾。

  23日,取火仪式前一天,奥林匹亚刮起了沙尘暴,彩排放弃阳光聚焦取火。天气阴沉,让为取火仪式而来的各路大军心情阴郁。希腊奥委会22日晚就透露要提前取火仪式的时间,从预定的正午12时提前到11时,正是出于天气原因考虑。这一临时变动更加重了大家的担心。24日早晨,天气多云,随着时间逐渐接近点火时间,天气逐渐转好,但时而还会出现云层蔽日的现象。

  24日上午11点左右,阳光仍处于同乌云搏斗的状态,但最终还是从云端薄弱之处冲出。尽管仍有薄纱遮日的感觉,但此时所有关心北京奥运会的人都情不自禁地感谢起太阳神的青睐。北京奥运圣火在11点45分左右成功利用阳光聚焦点燃,一颗颗悬着的心,踏实了。下午奥林匹亚风云突变,在火炬队伍离开奥林匹亚以后,小城重新乌云密布,雨从天降。火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一路上,经历了各色天气,一会暴雨,一阵冰雹,偶尔点缀点阳光。

  当晚大约9点,火炬队伍抵达了第一段的终点迈索隆吉翁,小镇也笼罩在阴雨之中。火炬在小城的风雨中进行了几棒收尾传递,最后一棒进入希腊英雄公墓,点燃圣火台。

  英雄公墓是1821-1826年希土战争的主战场之一,里面有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纪念碑。拜伦为宣扬自由理论,曾到达希腊,最后死于希腊。公墓的对面是自由酒店,也是为了纪念这位自由斗士。

  25日上午9点,希腊传递第二段的起跑仪式开始于公墓的圣火台。第一棒火炬手就是自由酒店的老板,名为塔基斯·帕帕赫里斯托斯,今年38岁,是位工程师。起跑仪式也是在零星的雨点中进行,但并没有影响塔基斯·帕帕赫里斯托斯的热情。

  想想取火前后的天气,你不得不感到能够成功地以古希腊的仪式取火,的确是种运气,是种福气。看看悉尼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都是迫于天气不好,用彩排的备用火种点火。北京奥运会就如同它的吉祥物名称——“福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