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接力标志设计灵感来源于"火凤凰" 将吉祥传递给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1:54  上海青年报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主题——和谐之旅。“和谐”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追求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的思想,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与奥林匹克“使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维护个人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的精神实质深度契合,高度概括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举办理念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的深刻内涵。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口号——点燃激情,传递梦想。该口号一是富有激情和情感色彩,“点燃”和“传递”两个动词充分体现了火炬接力的特点;二是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有关联,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信息传播的一致性;三是句式简短,朗朗上口,有感染力。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标志设计灵感来源于“火凤凰”的概念,主体是两个人共擎奥运圣火奔跑的形象。凤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鸟中之王,是吉祥、永生的代表,高贵美好的象征。以凤凰的形象作为火炬接力的标志,象征通过火炬接力把北京奥运会吉祥美好的祝福传遍全中国,带给全世界。

  ●火种趣闻

  虽然在如今的希腊,圣火采集仪式两年就进行一次,但由于希腊阳光充足,这么频繁地采集圣火,竟然很少遇到阴雨天气,不过,也有国家很不幸,采集仪式碰上下雨,最终只能使用之前采集的备用火种,那就是地理位置上,也是被水包围的澳大利亚。

  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两次举办奥运会,两次碰到阴雨天,连希腊人都忍不住要“嘲笑”他们,不被希腊众神“保佑”。不过,澳大利亚人倒也有趣,后来圣火传递的最大亮点,干脆就让圣火第一次跑到水底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