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特写:罗雪娟传递之前倍感紧张 数次确认传接要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1:4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奥林匹亚报道

  在现代奥林匹克创始人顾拜旦先生的墓前,雅典奥运会游泳冠军罗雪娟从首位火炬手、希腊运动员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手中接过火炬,成为北京奥运会首位传递奥林匹克圣火的中国人。在奥林匹亚山上,在世人的见证下,罗雪娟高举“祥云”跑过了她人生中最珍贵的400米。

  略施粉黛 戴上“祥云”发夹

  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于当地时间昨天中午11时,在赫拉神庙前准时开始。远处的山头上,顾拜旦墓前,罗雪娟凭风远眺,为圣火传递做着最后的准备。退役后的罗雪娟越发漂亮,常以时尚靓丽的形象示人。但圣火采集前夜,罗雪娟还是表示,她会以最普通的形象出现,“因为我代表的是中国人,而不会突出我个人。”

  昨天的罗雪娟,略施粉黛。沐浴着奥林匹亚灿烂的阳光,罗罗十分兴奋,这让她提前进入了最好的精神状态。尽管是一样的运动服,但罗雪娟在装扮上还是别具匠心,她特别选了一只褐色的“祥云”发夹,戴到了圣火传递的现场。“对,这是一片祥云,是我特别准备的,好难找。”罗雪娟兴奋地说。

  上天赏赐 “2号”多跑200米

  当地时间11时35分,最高女祭司开始向太阳神祈求圣火。站在属于自己第二棒的“2”字前,希腊奥委会官员将一只崭新的祥云火炬交到罗雪娟手中,向她做着圣火交接最后的交待。罗罗仔细地听着,一遍遍确认,在真正接过火炬的那一刻,罗雪娟笑得格外灿烂。

  眼看远处山坡上的人群越聚越密,罗雪娟第一次紧张起来,向同行的工作人员询问:“可以脱长裤了吧?我又开始紧张了!”说着在原地跳了几下,就像雅典奥运会100米蛙泳决赛开始前那样。并微笑着在属于她的“2”前做出起跑的姿势,蓄势待发。

  这时突然传来消息,罗雪娟将一人跑完两棒,与第四火炬手、前乒乓球名将邓亚萍直接进行圣火交接。独自跑完400米,也许是上天在最后一刻对这位善良坚强的姑娘的最好赏赐。

  当地时间11时45分,随着女祭司们在古奥林匹亚遗址前翩翩起舞,意味圣火采集成功。奥林匹亚遗址前激昂的鼓点、悠扬的笛声,乘着风传向整个世界。罗罗昂头望天,反复练习着45度角仰头的神圣表情。一边默默背诵着:“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华5000年的文明和古希腊文明在这一刻,因为奥运圣火融合在一起,作为中国人,我非常自豪,……我非常非常自豪,非常感谢祖国对我的培养。”罗罗在最后又特地加上了两个“非常”。

  紧握拳头 激动化为崇敬

  远处,已隐约可以看到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和火炬护跑队伍的身影,熊熊燃烧的祥云圣火在青山之间显得格外醒目。人群开始欢呼,罗雪娟也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不能笑,要特别庄重的表情,收点收点。”自言自语地说着,罗罗揉了揉脸,双手捧着火炬站到她的起跑点上。“这种紧张和赛场上真是不一样!”

  有风吹过,罗雪娟双手合一,做祈祷状。山下成群的记者开始飞奔上来,人群中有人问:“罗雪娟,你这一刻是什么心情。”罗罗自信地微笑着,说:“让我们一起怀着崇敬的心情把火炬接过来。”

  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和火炬传递队伍,从罗雪娟身边经过,来到顾拜旦墓前做最后的祈祷。说来也怪,就在亚历山大·尼克拉泽斯向罗雪娟、向中国奔跑过来的时候,山顶的那片云突然乘风飘去,阳光灿烂,普照大地,罗雪娟抬起脸庞迎向阳光,握了握拳头,理了理头发,做了出发前最后的准备。

  作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第一位中国人,在这历史的一刻,罗雪娟右手紧紧握住火炬,将她心中“纯洁、公平、竞争、友爱、热情、和平、和谐”的奥运精神,传递下去,传向了五大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