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中国“美人鱼”微笑起跑 传递圣火传递奥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1:3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奥林匹亚报道

  独自跑完两棒,罗雪娟成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第一位中国人,而她跑过的400米也将是火炬手中绝无仅有的400米。

  作为首个接过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中国人,罗雪娟在与邓亚萍完成圣火交接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希望世界和平”。在场近200名在希腊的华人,齐声高喊:“罗雪娟,我们向你问好。”罗雪娟代表全球华人,第一个接过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令在场的每个中国人都备感自豪。情至深处,在场同胞一道喊出了“中国万岁”。

  23日下午刚刚抵达奥林匹亚,罗雪娟就来到顾拜旦墓前,和邓亚萍一起种下了一棵代表和平的橄榄树。由于所下榻的酒店距离奥林匹亚有1小时的车程,还没倒过时差的罗雪娟昨天一早就起床开始准备。

  “我最美好的希望就是明天能是大晴天,所有的雨都在今天夜里下完。”圣火采集前夜,罗罗带着兴奋、激动又有些不安的心情对记者说。而天遂人愿,奥林匹亚昨天是个大晴天,直到下午才如天气预报那样下起了雨。

  “刚到雅典的时候,我就一直处于很兴奋的状态之中,到了奥林匹亚更是感受到这份神圣。我希望能在传递火炬的路上,体现奥林匹克的体育精神,从点火仪式开始就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一直传到北京。”罗雪娟说。

  作为首个接过北京奥运会圣火的中国人,罗雪娟深感骄傲、荣耀与责任。“人们看到我,第一个反应会是这是个中国人,是个中国运动员,我代表的是中国。我希望能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愿,由火炬手传到每个角落,以及全世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罗雪娟就在北京参与了奥运圣火的传递,当时她传递的是天坛祈年殿前的一棒。“第一次在北京传递圣火,自己是奥运会的参赛者,是完全意义的参与者,竞争者。这次旧地重游,回到自己拿冠军的地方,感受到的是神圣的气氛。上一届能传递天坛前这一棒特别有意义。今天又有幸能成为全球华人的第一棒,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我的喜悦。”

  不能以运动员身份参与北京奥运,是罗雪娟最大的遗憾,但昨天,她终于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参与其中。“我的退役是个艰辛的过程,我一直在寻找一种方式参与北京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现在终于弥补了自己的这一遗憾。其实我一直在关注中国体育,希望为北京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多学习,巩固自己的英语。也许,北京奥运会时,你们会在不经意当中发现身边坐着的那个人正是我,8月我一定会到现场为中国军团加油。”

  昨天,罗雪娟说,她不光是奥运冠军,更是一名普通的火炬手。“虽然圣火采集的过程我看不到,但能够感受到,我知道就在离我很近的地方发生,火炬很快就会传递到我这里,而且会再由我的手传递下去。”在罗雪娟心中,她的奥林匹克是纯洁、公平、友爱、热情、和平、和谐的,“奥运圣火所到的每一处都能看到人们灿烂的笑脸,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心中的感受却是一样。奥林匹克精神,会在我心里扎根一辈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