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北京日报:激情从这里点燃 梦想向世界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0:51  北京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李健

  今天,在古奥林匹亚遗址中现存最古老的建筑赫拉神庙前,当刘淇主席从希腊奥委会主席基里亚库手中接过具有纪念意义的奥运圣火火种罐;当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用手中的取火火炬对准取火器,用凹面镜聚焦太阳光点燃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从奥林匹克运动的中心,从奥运会的故乡,从奥林匹亚的圣域,北京向全世界的每个角落奏响了2008年奥运会的雄壮序曲;中国向五大洲发出了和平、和谐的信息。

  激情从这里点燃,梦想向世界传递。

  奥林匹亚,曾为人类留下宝贵文化遗产的圣地,爱好体育与和平的人们最崇敬的圣地,奥林匹克圣火每次都从这里启程,经由数以千计的火炬手传至不同的目的地。今天,致力于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追求和谐核心价值、传递和平友谊的北京奥运圣火从这里启程,踏上遍及五大洲的“和谐之旅”。

  历时130余天,21880名火炬手在“和谐之旅”的征途中手手相传。作为友谊、和平与人类和睦相处的神圣象征,文明与乐于竞技的象征,追求美好理想的象征,北京奥运圣火将以其独特的魅力团结人类,促进和谐;北京奥运圣火将给全世界和全中国人民带去美好的祝福,发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诚挚邀请。

  矗立在奥林匹亚遗址的巨大而苍老的断壁残垣默默地提醒着我们,公元前776年在古奥林匹亚诞生的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地方性的古代体育活动,更是全人类持之以恒的理想。无论是年老还是年少,无论是健康还是残疾,无论是运动健儿还是普通百姓,每一名火炬手都热切希望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并为推动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贡献力量。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36天,在取自阳光的奥林匹克圣火引领下,在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北京一定会为世界奉献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实现13亿中国人民的真诚希望: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本报奥林匹亚2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